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国外求职面试中的文化差异

www.cnkang.com 2011-5-16 中华康网

  很多学生抱怨在国外求职难。难在哪里?

  除了语言能力的欠缺,东西文化上的差异使得中国人的思路与西方人的思路有很大不同,因而在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求职也大有差别。

  行为与表达方式的差异

  东方文化中,与人谈话时一般不直视对方时间太久。尤其是在与职位和年龄比自己要高的人交谈时,一般不直视,以示尊敬。

  而在西方文化中,最基本的交谈礼仪就是尽量直视对方的眼睛,不东张西望。这一点是中国学生容易忽略的细节。

  尤其在西方心理学中,谈话人眼睛长久凝视地面会给人一种不可靠,似乎在试图遮掩什么的感觉。

  东方文化往往让人表现的谦逊好学,所以很多同学面试时比较被动,回答问题时往往用简单“Yes”或“No”,担心说得多了,给人的印象不好。

  其实在英国公司面试的时候,简短的陈述是很必要的。除了非常简单的问题,一般来说,考生对每个问题的回答最好用三到五句话。

  在面试官要求描述一个经历或事件的时候,可以适当延长回答。但也要注意不要长篇大论,描述太多细节而没有突出要点。

  价值观念的差异

  东方的价值观念中,面试回答如:“我刚毕业,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如果能给我一个锻炼的机会,我非常感激。至于工资多少,我并不在意。”可能是雇主爱听的回答。

  而在西方逻辑中,公司聘人希望发现能胜任职位要求的人,而不是一个对工作职位毫无要求的人。

  针对不同岗位的要求,准备相关问题时非常必要的,也正因为如此,应聘者报出一个自己薪酬期望,也是非常自然。妄自菲薄和漫天要价都是不可取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