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常识

关注女性健康时刻留意身体不良信号

www.cnkang.com 2011-5-8 互联网

  “平时常莫名其妙的头晕,浑身没劲,什么都不想做,自己以为是没有休息好,也没有太在意,这次单位统一体检才发现自己患有子宫肌瘤,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一位在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做体检的女性这样对笔者说。

  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妇科医生杨晓玉指出:“子宫肌瘤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只有长到一定程度方才显露症状,许多女性患者往往误以为是其他病,使子宫肌瘤不能及时得到医治。现在患子宫肌瘤的女性越来越多,35-55岁育龄女性是子宫肌瘤的高发年龄段,这一年龄段的妇女最好每年进行妇科体检。”

  门诊案例

  莫名头晕原是肌瘤惹的祸

  刚退休的张老师最近常常头晕、乏力、打不起精神,严重的时候躺在床上一整天都没法起来,脸色也大不如以前,而且每次月经来的时间长达半个月之久,经量也特别多。一起玩的老姐妹们说这是更年期造成的,过上一年半载就自然好了,张老师信以为真。直到前不久晨练时突然昏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才发现:这一切的原因竟然是子宫肌瘤引起的失血性贫血造成的。

  对此,杨晓玉医生指出,莫名其妙的月经改变是子宫肌瘤的“高危信号”。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周期缩短、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由于月经量大、时间长导致贫血的女性占四成以上,严重的需要输血,部分患者拖到最后不得不切除子宫。而其中以50岁左右的女性最常见,处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发现月经不规律后常常误以为是更年期造成的,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等到出现问题才到医院检查,这时肌瘤往往已经很大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医生解析

  子宫肌瘤为什么引起贫血

  杨晓玉医生介绍,子宫肌瘤引发贫血主要是有下列因素引起的:①肌瘤使子宫体增大,子宫收缩不好,使月经期延长;②子宫体增大,使子宫内膜相对过多,经期内膜脱落相对较多;③相对激素水平较高,内膜增厚,脱落时相对较多。以上原因易导致月经量多,经期延长,长期失血所以引起失血性贫血

  经期不正常、痛经、继发性贫血(猛站起来就头晕)等都是子宫肌瘤的典型症状,多发于中年妇女,常见年龄为35岁至45岁。一般来说,肌瘤小并且没有症状者则不需要进行治疗,尤其是接近绝经年龄的患者,随着其雌激素水平降低,肌瘤能够自然萎缩或者消失,所以这一类仅需要每3—6月随访一次,在随访期间如果发现肌瘤增大或者症状明显时才考虑采取进一步治疗。子宫肌瘤失去其原有典型结构时,称为肌瘤变性,大多数变性为良性病变,但也有少数为恶性病变。所以如果长时间存在经期不正常、痛经贫血头晕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防治方面,杨晓玉医生表示,女性朋友首先要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低脂肪食物,多吃瘦肉、鸡蛋、水果、干果、绿色蔬菜,饮食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忌食辛辣、酒类、冰冻等食品。

  健康链接

  子宫肌瘤的危害

  杨晓玉医生介绍说,子宫肌瘤除了易引起女性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导致贫血头晕外,还有以下几种危害。

  (一)感染及化脓:肌瘤感染易导致子宫内膜炎。感染有时可为化脓性,血源性感染极为罕见,少数病例在肿瘤组织中形成脓肿。

  (二)扭转:浆膜下肌瘤可在蒂部发生扭转,引起急性腹痛。瘤蒂扭转严重者若不立即进行手术或不能自行转回,则可能由于瘤蒂扭断而形成游离肌瘤,但这种情况极少发生,症状、体征与卵巢囊瘤蒂扭转近似。

  (三)子宫肌瘤合并子宫体癌:子宫肌瘤合并子宫体癌者占2%,远较子宫肌瘤合并子宫颈癌高。故更年期子宫肌瘤患者有持续子宫出血,应警惕有无子宫内膜癌同时存在。在确定治疗前,应做诊刮。

  (四)子宫肌瘤合并妊娠:肌瘤与妊娠本就是矛盾存在的,浆膜下肌瘤多不影响妊娠;如果是肌壁下和黏膜间肌瘤随着月份增大,胎儿增大,而导致流产,或导致胎盘缺血,胚胎发育不良。

  医生支招

  自我检查子宫肌瘤的方法

  如何尽早发现肌瘤,并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非常关键。女性朋友可通过留意以下几方面,及时了解自己。

  1、观察白带

  正常白带是少量略显黏稠的透明色,蛋清样分泌物,在排卵期前后四五天比较多,没有异味,随着月经周期会有轻微变化,但如果是异常白带,脓性、血性、水样白带等都是不正常的。通常异常白带还会伴有异味,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很多妇科疾病都会引起异常白带,女性平时白带如果有异常现象,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去医院检查就诊。

  2、留心异常出血

  如果有宫颈或子宫疾病的话,像子宫肌瘤宫颈糜烂,常常会有月经增多、绝经后出血或接触性出血等,所以,除正常月经以外的出血,都要究其原因,及时检查清楚,以便应对治疗。

  3、腹部疼痛

  下腹部、腰背部或骶尾部等疼痛,都要引起注意。因为有时候,疼痛就是肿瘤的自我暴露,是因为肿瘤压迫组织,牵拉,发生瘤蒂扭转、破裂或变性等,都会引起腹部疼痛。

  健康顾问

  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妇科

  杨晓玉

  擅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的治疗。

  悄悄信箱

  子宫肌瘤去除后还可以怀孕吗?

  问:我今年28岁,半年前作了子宫肌瘤剔除的手术,现在想要个宝宝,请问现在适合怀孕吗?手术后对怀孕有什么影响吗?

  答:当年轻的未生育的妇女,做了肌瘤剔除术后,据研究报告显示,妊娠率为30%~60%,能够妊娠到足月分娩者有25%~45%。但病人术后是不能马上怀孕的,因为子宫上有剔除肌瘤的斑痕,有的肌瘤较大、较深,经剔除后就如同做了剖腹产一样,子宫需有一定的恢复过程。如果伤口尚未充分愈合,马上怀孕,则有发生子宫破裂的危险。

  因此,刚做肌瘤剔除术后,不能很快怀孕。那么,剔除肌瘤后多长时间可以怀孕呢?这要看剔除肌瘤数目的多少和肌瘤的大小、部位。如果肌瘤不多,又在浆膜上,手术后1年就允许怀孕;如果肌瘤较大,数目多,那就需要避孕2年以上。此外,子宫肌瘤剔除后怀孕者,应当及时到医院检查,并要在医院分娩,因为在分娩过程中发生异常的机会要多些,有的需行剖宫产。由于肌瘤剔除后可以复发,在产后适当时期应进行检查。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