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亲近上司的几个细节

www.cnkang.com 2011-5-1 37℃医学网
  许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比较腼腆,或清高,或害羞。如果不是向领导交报告,他们决不会到领导办公室去坐上一坐,谈上五分钟;召开部门会议时他们总是坐在离领导最远的地方,既不提建设性意见,也不提批评意见,即使领导点名令他发言,他也仅是仓皇结束与领导的四目交接,木讷附和别人;甚至,在单位安排年假旅游时,领导一再声明要与大家尽情游乐,彼此放下职位等无形约束,他们仍显得拘谨或者清高,不想与领导分享同一只木排或橡皮艇。他们总是与“群众”在一起,言谈之中,他们似乎还非常鄙薄那种亲近领导,亲近权威的行为。然而,很不幸,这些在领导的印象中总是“朦朦胧胧说不出好坏”的基层职员,总是缺少申明自己看法、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他们总是显得怀才不遇、郁郁寡欢。 
  其实,你要给领导一个机会认识你,然后才谈得上合理地派遣你到最合适的位置上去。你要成功,在面对权威时,自己首先要放下那副“有才华的老百姓”的架子。 
  在亲近权威的历程中,有些细节是不能不注意的: 
   
  (1)不要以一个争辩者的形象出现 
   
  任何明智的领导人都欢迎不同意见,但都反对把时间无谓地花在争辩上。“不要争辩”被写入了许多权威的行为准则中,搞企业、用人,都不需要争辩中的对立情绪。所以,如果你有机会面对面地提出不同意见,需记住不要以“拍案而起”的方式,而要在幽默而尖锐的氛围中一针见血地提出来。要懂得在这其中维护权威或领导的自尊心,要诙谐而策略地提出反对意见,最好让领导在笑声中接受。 
   
  (2)要重视用工作成绩来说话,也要重视对领导的“私人关怀” 
   
  作为明智的领导,当然欢迎坐到他面前来的员工,他们都是竞争中的强者。领导一般不希望自己的员工递上公文夹就走。高处不胜寒,一名领导人要承受的压力和孤独是无法言喻的,这背后也许包含着诸多动人的“私人故事”:例如他被迫不能家庭和事业兼顾;例如他最终成了每月只有一次机会探望儿女的“成功人士”;例如他最终为事业上的倾注而付出了代价—他的健康状况堪忧。即使身为老板,他也找不到能分担苦恼的人,因为,他已被人们的想像熔铸成精神上的“钢铁战士”。所以,领导也需要关怀。世事就是这么奇妙,很多人是先在私人压力上安抚了处在强者位置上的领导,然后,他们意外地获得了成功的机遇。记住:领导也亟需来自下属兼朋友的“私人关怀”。 
   
  (3)偶尔可以犯些无伤大雅的小错误 
   
  从本质上讲,谁都不希望有才华的人不露破绽,领导也是如此。如果你在才华之外谨小慎微,滴水不漏,领导也许会怀疑你对他而言是潜在的威胁,这可能对没野心、一心干事业的人没好处。所以不如在领导面前犯些无伤大雅的小错误,借机展示“本真的你”,而在领导面前取得信赖。 
   
  (4)私下多和领导接触 
   
  接受来自领导的非公务意义的邀请当然会引发一些议论,甚至,在你被点名去陪患有肩周炎的领导打几局乒乓球时,整个单位已盛传你将要被提拔的消息了。在此情况下,你是否要因此打退堂鼓,推掉这一可以全面展示自己的机敏、活力、自信风采的机会呢?事实上,你正可以在这一非公务意义邀请中展现自己的说服力。 
  不要忘了领导不一定在正式场合中观察。在正式场合中,人人都正襟危坐,面目模糊,而在与领导单独接触的私人氛围中,他们各自的个性和为人作派,就呈现了出来。比如阿谀之人在这种场合会很紧张;心地磊落之人却可以放开手脚来打乒乓,这一切,相信都逃不过识人者的眼光。 
   
  (5)别怕流言蜚语 
   
  当然,如果你与领导的关系密切,你就有可能会失去群众基础。你被委以重任之后,一些原先的“朋友”会疏远你。也许是出于嫉妒,也许是出于别的什么原因,他们会散布对你不利的流言。比如说,说你是上层的“关系户”。但,最终每个人是凭自己的能力与才华说服人的,如果你受到提升,而且胜任或胜出那个职位,流言就会云开雾散。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