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办公室里,你讲过这六句话吗?

www.cnkang.com 2011-5-11 医生在线
  在办公室里聊天时,你会注意自己讲话的内容吗?你是想到什么说什么还是几经思索才发表意见?以下的六句话,从你口中出现过吗?如果你对它们似曾相识,那可就要小心了。 
   
  “我这月工资……奖金……,你呢?” 
   
  很多公司不喜欢职员之间打听薪水,因为同事之间工资往往有不小差别,所以发薪时老板有意单线联系,不公开数额,并叮嘱不让他人知道。同工不同酬是老板常用的手段,用好了,是奖优罚劣的一大法宝,但它是把双刃剑,用不好,就容易促发员工之间的矛盾,而且最终会掉转刀口朝上,矛头直指老板,这当然是他所不想见的,所以对“包打听”之类的人总是格外防备。自己做好份内主事,这是个多劳者多得的世界,别人薪酬的多少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 
   
  “公司老让加班,不给加班费,福利也不好……” 
   
  即使公司福利真的不好也不要在公司抱怨,回家同亲戚朋友倒倒口水也便罢了,在你还没有能力找个待遇更好的公司之前,最好少说话,多做事;即便老板泡小秘是公开的秘密,你也别插嘴,别人爱怎么说怎么说,你能不听就下听,能溜最好。人事关系最微妙,有人升迁,有人被炒。你不是老板,你不知原委就免开尊口,至于谁是老板的亲戚你知道就得了,犯不上传扬或跟人背后嘀咕。要知道,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我去年到欧洲度假……” 
   
  家庭财产之类的私人秘密不必张扬。不是你不坦率,坦率是要分人和分事的,从来就没有不分原则的坦率,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心里必须有谱。就算你刚刚新买了别墅或利用假期去欧洲玩了一趟,也没必要到办公室来炫耀,有些快乐,分享的圈子越小越好。被人妒忌的滋味并不好,因为容易招人算计。无论露富还是哭穷,在办公室里都显得做作,与其讨人嫌,不如知趣一点,不该说的话不说。 
   
  “他不要我了……” 
   
  在办公室不要谈论私人生活。无论失恋还是热恋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更别把故事带进来。办公室里容易聊天,说起来只图痛快,不看对象,事后往往懊悔不迭。可惜说出口的话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职场上风云变幻,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也不可无。一句无心的话,可能被有险恶用心的人利用。把自己的私域圈起来当成办公室话题的禁区,轻易不让公域场上的人涉足,是非常明智的一招,是竞争压力下的自我保护。 
  别拿现单位和原单位比。无论比出个什么样的高下,都只会使你远离新同事和新老板。原单位再好也已经是过去,现单位再差,也关系着你的将来。无论哪个公司,每个员工对自己供职的地方多少会有心理归属感,贬损公司,员工很容易以为你也在看低他。如果不小心刚好被你现在老板听到,那么你就要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担心。也许,他会在某天对你说:”既然你那么怀念原来的单位,那么你就回去吧。” 
   
  “35岁时我必须干到部门经理。” 
   
  你大可不必在公司坦露你的雄心壮志,办公室里野心可以有但不可露。野心人人都有,位子却有限。你公开自己的进取心,就等于公开向公司里的同僚挑战。僧多粥少,树大招风,何苦被人处处提防,被同事或上司看成威胁。与其大谈你的理想,不如将价值体现在做多少事上,能人能在做大事,而不是讲大话。在办公室大谈自己的野心,其实只能说明你的幼稚和愚钝。 
  办公室是闲话的滋生地,工作间歇,不妨围绕新闻、热点、影视作品谈天,避开个人问题,这样才会放得开而且无害。切忌漫无边际的谈话,说话前,请三思。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