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如何亮出自己的名片

www.cnkang.com 2011-5-12 医生在线
  经理告诉我:“如果你需要很长时间来了解一个人的话,那么等你了解他们的时候,也许他们早就跟别人签订了合同,成了商业伙伴。”准确地说,经理的这番话击中了刚刚进入市场部的我的软肋。 
  经理把我带到一个展会的现场,对我说:“仔细观察每个人怎么样把名片交换给别人吧。别看是件小事情,每一个学习过职场礼仪的人都知道怎么递名片,可就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应该怎么递,所以才容易在这个细节上露出自己不加修饰的一面。” 
  看了一会儿,上司说:“看到了吗?主动先拿出名片的这类人很有诚意!交换时等别人先递过来再把自己的名片交给对方的,这类人谨慎而厚道。接过对方的名片而不给对方名片的,是不能合作的,他们蛮横无礼,根本不想跟你合作!” 
  上司接着说:“还有细节!你也要注意。你看有人在接过名片后转身会记下交换名片的时间地点,这种人很细心,头脑灵活,做事认真,能广交朋友。有的人有两张名片给别人,这种人多有创新精神,往往能超出常规。还有的人经常以‘名片用完了’之类的话表示歉意,其实这种人只能说明自己缺乏计划性,很轻率。” 
  “拿着几盒名片到处发的呢?”我饶有兴趣地问上司。 
  “说明这个人表现欲强,有野心。其实他们往往把名片当宣传单用,自己都不记得发给过谁。是撞大运类型的,梦想着能碰到一个比较大的馅饼!” 
  正说着,一个人走到我们面前,从口袋里大把的名片里挑出自己的名片递给我们。我赶紧双手接过来,然后拿出自己的名片递给他。 
  上司说:“看见没,这种人大都活动能力强,口才好,能讨人喜欢,同时这种人精力充沛,所以能拿到大量别人的名片。不过跟他们合作要小心,他们有时候过于注重交往而忽略了业务。” 
  我和上司在展会上站了一下午,感觉确实学习到不少的东西,原来,从名片问题中就能知道怎样挑选合适的合作伙伴和诚信的客户。 
   
  【职场点拨】: 
  在《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作者曾经说过,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只能做一些琐碎的小事,也许过于平淡,但这却是成就大事不可少的基础。随时留意那些细节,能让你比别人学得更多更快,迅速成熟起来。 
   
  有过几次互递名片的经验之后,我很快发现,比收下名片更重要的是,记住对方的名字,而且要知道正确拼写。事实上,这是我的一次血的教训。 
  2004年5月我和经理去法国谈一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产品发行代理事宜,几乎是万事俱备只欠“合同”了。回国后,我把写有他们总经理名字的意向书通过航空信件快递给他们,可第二天他们越洋电话打过来说:很遗憾,总经理拒绝了这份意向书,因为我把总经理的名字拼错了。 
   
  【职场点拨】: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经说过,最简单的获得别人好感的方法就是——记住别人的名字,这样会让别人感觉受到尊重和重视,他也会以加倍的好感来回报你。 
  光是记得了对方的名字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让对方记住你。 
   
  他五十多岁了,第一次和他认识时,聊到最后,他突然问我:“你一个女孩子在上海,吃饭应该很成问题吧?可是不要老叫外卖,还是要自己做饭,这样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工作,远方的爸爸妈妈才能放心啊。”顿时我内心一颤,独自一人在上海打拼,周旋与公司和客户之前,冷落了人情忘记了自我,已经有多久没听到这样关切的声音了啊! 
  那以后,我每收到一张名片,都要和对方聊几句,问问对方的兴趣是什么,谈谈各自的生活,以最轻松、最亲切的方式结束第一次见面。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做生意不容易,多多少少都是背负着压力和委屈的,就算是伪装得再好,也是需要别人的关心的。回去后,赶紧以“关键词”的形式,在名片背后记下谈话的内容。这样做,再见面时我和对方往往都能在人堆中最先认出彼此来。 
   
  【职场点拨】: 
  对他人表示出你的关心,会让你成为最受欢迎的人。把话题从例行介绍转入生活方面,主动介入对方的生活,会让你显得很有结交朋友的诚意,从而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要注意,介入对方生活要把握好“度”。另外,并不是每个职场中人都愿意别人谈起生活,你可以先作一下试探,如果别人一口“封死“,你得赶紧转移话题。 
  事实上,现在很多人与我见过一面后,第二次再见时他们都会从很远的地方就向我微笑和招手,或者高声叫出我的名字。其中一位告诉我:你身上有一种魔力,走到哪里都能让人迅速记住你,其实,你都不需要再印什么名片了,你自己就是一张“活名片”!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