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怀孕为何手腕痛

www.cnkang.com 2011-7-10 中华康网

    有许多妊娠妇女从怀孕7个月开始出现拇指、食指及中指麻木、刺痛、握物困难等,夜间加重,在临床上称为“腕管综合征”,可能与怀孕有关。

    为什么怀孕容易发生这种现象?

    人的手腕的屈侧,有一个由腕骨和韧带形成的管道叫腕管,腕管内有9条肌腱及正中神经通过。正常情况下,滑膜分泌适量润滑液体,使肌腱在鞘内正常滑动,怀孕晚期,滑膜分泌量增加。另外,腕管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分布,孕晚期这些血管及淋巴组织有大量液体渗出。腕管与前臂和手掌是相通的,孕晚期全身水肿及组织压力升高时,必然会影响到相通的腕管。当腕管内压力增加时,就会压迫正中神经出现症状:手部麻木、疼痛及握力下降,夜间症状加重等。还有两个重要征象是:当腕关节弯曲至90度,手部出现异常疼痛;在腕屈侧部位叩击时,手部出现刺痛或蚁行感。如果结合肌电图检查就更容易诊断。治疗主要针对症因,应用脱水利尿剂、减少盐的摄入量、减轻或消除组织水肿;另外,应抬高患肢,增加静脉及淋巴液的回流,减轻患部水肿,还可适当使用止痛药物和镇静药,疼痛严重者可加用腕管内局部封闭治疗,效果明显。一般分娩后症状会逐渐缓解。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