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青春期保健

少女乳头凹陷是怎么回事?

www.cnkang.com 2011-7-4 中华康网

  乳头是乳房结构的一个部分。乳房中有许多乳腺小泡,各乳腺小泡又有一乳腺管开口于乳头。产后妇女乳腺小泡中分泌乳汁可以经过乳腺管到乳头滴出。女孩子在青春期前,乳头会单独凸起。此后,乳头和乳房隆起一个小丘。随着乳房的进一步增大,在乳房轮廓之中,乳头和乳晕突起。到了成熟阶段,一般人的乳头是凸起在外的。未婚妇女与未育妇女的乳头均较小,只有在妊娠以后,乳房与乳头受到孕妇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的作用,乳腺小泡与乳腺管增殖,乳头才渐渐增大,变得更为凸起,为哺育孩子做好准备。正常乳头为圆椎状,高出乳峰平面约1.5-2厘米。乳头凹陷在婚前的女孩子中并不罕见,对身体健康也无影响,当然可以结婚、生育,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乳头凹陷虽然不是大病,但如果不能及时矫正,往往会给哺乳期的母亲和婴儿健康留下隐患,也不能轻视。

  乳头凹陷也分为真性乳头凹陷、乳头内翻、假性乳头凹陷3种。倘乳头陷于乳景下,且牵拉也不高出老,为其性乳头凹陷;若乳头向内翻不能拉出者又称乳头内翻;如与乳房皮肤在同一平面仅不能竖起者称为扁平乳头,亦称假性乳头凹陷。以上几种乳头凹陷系由于乳头及乳晕的平滑肌发育不良,乳头内乳腺管较短,导致乳头不能凸出。

  乳头凹陷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危害:一是乳头深陷在乳晕皮肤里,局部凹窝处长期得不到洗涤,分泌物及污染物得不到清除,发出臭味,容易引起乳头乳晕发炎,甚至出血、糜烂,形成慢性炎症;二是乳头不能外露,母亲无法哺乳,婴儿吸不出乳汁,从而影响婴儿的发育;三是产妇乳汁排出不畅,会导致乳管阻塞,乳汁淤积,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乳腺脓肿,母亲如从不哺乳,还可增加患乳腺肿瘤的机会;四是乳头凹陷有损女性胸部健美,失去应有的曲线。因此,对乳头凹陷需积极进行预防和治疗。

  少女要根据乳房的大小配戴尺寸合适的乳罩,保证乳头能够良好发育。可以将乳罩的前端相当于乳头的对应部位开一个洞,戴上乳罩后恰好能将内陷的乳头挤出来。

  乳头凹陷是可以矫正的,矫正的时机应在产前。轻度乳头凹陷可先行保守治疗。每天用温水洗涤两次,然后轻轻地往外牵拉内陷的乳头,牵拉时不可用力过度,以免使乳头损伤。也可在洗澡擦乳头时把它轻轻地向外提拉,反复牵拉,就可以使乳头外凸了。如果拉不出,可用两手拇指放在乳头两侧用力来回推动,每天3次,每次上下左右各做5次。

  婚后男方可吸吮妻子内陷的乳头。这种吸吮不但能矫治乳头内陷,还可预防乳腺炎症,当然也可以使夫妻性生活更加和谐。

  如果乳头内陷在分娩前没有矫正,可用一个玻璃眼药水瓶,粗端扣在乳头部位,细端套上橡皮管并连上注射器,抽出瓶中空气使其成负压,将乳头吸出,几分钟后取下,再用手牵拉使其不再回缩。这种方法必要时可重复施行。

  也可用5毫升或10毫升注射器退出内栓,反接于电动吸引器,以400~500毫米汞柱负压,吸引乳头,每日治疗1次,反复吸引,20日为1疗程,也能使一些轻度凹陷的乳头挺出。

  对严重的乳头内陷,需行整形外科手术矫正。在局部麻醉下,通过切除乳晕内几小块菱形皮肤,切断牵拉乳头内陷的纤维组织及平滑肌,使乳头挺立后再行结扎缝合。术后7天拆线,并接着进行吸引治疗l~2周,以防复发。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