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女性高管如何抓住和驾驭机会

www.cnkang.com 2011-7-13 互联网

  每个国家的女性在获得高层管理职位时都会遇到障碍,而非洲的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中的社会结构更是会带来独特的挑战。尼日利亚海洋国际银行的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Cecilia Ibru坦率地介绍了这个国家的文化环境如何造就了她的发展和成功。在这段视频采访中,她谈到尼日利亚的性别规范,以及为了取得成功,商界女性对这些规范所采取的时而对抗、时而接受的平衡之法。她的见解和经验对于女性如何在任何一个国家积习已深的商业环境中谋求发展提出了有趣的问题。2009年4月,Ibru女士在探访她女儿期间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附近的她女儿的住所接受了《麦肯锡季刊》编辑Thomas Fleming的采访。

  在高层管理人员中,女性的身影屈指可数。但这并不意味着,女性的数量不会增加。今后,担任高层管理职位的女性会越来越多。现在,女性躲在幕后的根源在于文化方面的期望。到目前为止,在尼日利亚和非洲的其他一些地方,人们依然认为男人应接受教育,而女人只需到适婚年龄后结婚,然后生儿育女就行了。但是,有一些开明的父亲坚持认为,他们的女儿应该接受教育,我认为,这种看法帮助了我们中的许多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接受教育,我认为,事情发生改变只是个时间问题。随着女性开始管理企业,情况会变得越来越好。

  现在,有史以来第一次,许多女性开始管理她们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管理她们自己的产业。女性走到前台并且开始意识到,女人也能像男人一样为经济做出贡献,而所有人也都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我们知道自己在向男人挑战,[特别是向那些]认为商界只属于男人的人挑战。因此,看起来我们好像是挑战者,但是,如果女性打算进军那些所谓的男性主宰的职业,就必须采取不同的态度,也就是说,你必须证明这个职位是你应得的,你能够依靠自己,做得甚至比男人更好。

  这种想法必须发自内心,而不应该勉为其难,它应该是你必须要做和喜欢做的事情。如果不这么想,你就会被它所压倒。我一直喜欢做我正在做的事情,这不是说我不应该扮演尊重男性的文化角色,这种角色是一种期望,与商业无关。不能只因为我是商界女性,还碰巧进入了高层,就说我不会在文化上表现出对男性的尊重。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社会中,男性是第一位的,优于女性。这是人们期望的文化顺从。无论我是不是银行的高管,我都必须确保这种顺从,因为正是他们和他们的支持,把你带到这个地位,这样的话,[人们应该会认为]:“噢,她的举止很得体。”

  如果女性想进入高层,正确的态度非常重要,相容于社会的性格和行为方式[也很重要]。人们对于性别有特定的期望。女性不应该去类似于俱乐部这样的场所,不应该去跳舞或干诸如此类的事情。但对于男性高管而言,这些都无所谓。然而,如果这是人们的期望,而你遵守了他们的期望,那么,你会在商界得到支持,包括道义上的或其他方面的支持。这并不是说,他们会为你提供金钱或类似的支持,[而是说],这个社会会允许你发展壮大。因为,社会上所有的事情归根到底就是一个问题,即允不允许你这么做。如果社会不允许某些事情发生,那这些事情就不会发生。以美国发生的事情为例,[巴拉克•奥巴马的当选]。尽管存在种族偏见,但美国允许了这件事的发生。这和我们国家女性的经历是一样的。社会现在开始从文化上允许女性发展。但我们女性千万不能因为我们碰巧和男性享有同样的地位就变得过分自大。

  不自大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更渺小。这跟在家庭中是一个道理:如果女人是总裁,而男人不是,这并不意味着她不再是他的妻子,也不意味着角色会发生变化。是的,在我们国家,社会不允许这种变化,女人就应该扮演特定的角色。只要女性持正确的态度,我想,妇女能够在我们的社会上继续取得成功。

  但是,我不会走出去说:“听着,我要为女权事业而斗争。”没这回儿事儿。因为在教育方面,我们都接受同样的教育。我们没有被隔离,[不是像这样:]“看,你接受一种教育,我接受另一种教育。”因此,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如果女性想在社会上获得某种地位,只需要为此不断努力就行。

  如果某个女性来问我,“在这件和那件事情上你能给我什么建议吗?”我会给她建议。我很乐意接受人们的邀请,去和女性朋友探讨,与她们分享我的经验。因为有很多女性想知道,“她是怎么成功的?”在你介绍自己的经验和说明自己如何处理关于婚姻、孩子和男性同事的若干微妙问题之前,她们多半会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正如我一直对女性朋友说的,“不要忘记我们都是人。”谁都不会比别人高一等。问题只在于有没有机会,以及你抓住和驾驭机会的热情。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