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女性领导力培养之道

www.cnkang.com 2011-7-15 互联网

  麦肯锡于5年前启动了领导力培训计划,这项计划旨在帮助麦肯锡公司以及其他地方的职业女性学习如何才能成为成功的女性领导者并持续发展。麦肯锡希望帮助年轻女性排除困难走上领导岗位。同时,还希望了解组织如何才能最有效地使用富有才干的这一女性群体。

  为此,麦肯锡采访了来自世界各地并在不同领域获得了成功的85位女性(以及几位优秀男性)。在这些女性中,有的人领导着上万名员工,也有人只领导三五名员工。此外,麦肯锡还研究了学术文献,咨询了领导力研究专家、心理学家、组织行为学家和生物学家,并对数百名麦肯锡同事的经历进行了详细筛查。

  麦肯锡将这种模型称为重心平衡的领导力。它是关于汇聚由体力、智力、情感和精神力量组成的源泉,驱使人们取得卓越的个人成就,反过来,又激励其他人仿效的模型。该模型开始揭示出女性能够有效培养各种技能的方式,而这些技能可以使她们变成更自信、更高效的领导者。重心平衡的领导力对于男性同样适用,但研究发现,该模型尤其能够引起女性的共鸣,因为研究者们是在研究女性的特殊需求和人生经历的基础上创建这一模型的。

  重心平衡的领导力强调积极的正向的情绪的作用。在职场中,女性具有几个鲜明特点,使她们有别于男性同事:第一,与男性相比,女性可能会更频繁地退出职场;第二,女性作为母亲和企业管理者的双重负担会以一种特别具有挑战性的方式消耗她们的精力;第三,与大多数男性相比,女性往往会经历更经常、更剧烈的情感波动。鉴于女性具有这些潜在的负面情感,重心平衡的领导力模式有意识地应用了积极心理学(亦称正向心理学,positivepsychology,这是一门探索确定何种心理因素能使人健康成长和发展的学科)。尽管在该项研究过程中采访的女性里没有人将自己的思想观念与这些要素丝丝入扣地联系起来,但当研究者深入研究文献采访一流学者时,他们发现,在这些要素与参加访谈的女性高管所透露的事实之间存在着强烈的共鸣。

  发现意义

  意义是促使我们行动的动机。它使人们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促使他们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它使人们心跳加快、精力无穷、热情迸发。如果缺少了意义,工作就只是周末之间的艰辛劳作;如果有了意义,任何工作都可以变成一种职业。

  为什么对领导人来说发现工作意义是重要的呢?研究表明,在专业人士中,明确工作的意义可以转化为较强的职业满足感、较高的生产率、较低的跳槽率和较高的忠诚度。其好处还包括能使人获得出类拔萃的感受,换句话说,它能产生一种超过你自身所能产生的更强烈、更深刻的意义感,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我们采访的一些女性领导人正是通过发现生活的意义,走上了新的职业道路,并承担了蕴藏在其奋斗目标之中的个人风险。

  全球性广告企业奥美集团(Ogilvy Mather)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hellyLazarus描述了她是如何“只是跟随‘自己’心灵的召唤,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早在她职业生涯的初期,这种意义感就激励她从伊卡璐(Clairol)跳槽到了奥美(Ogilvy)。Lazarus谈到,她认识的每一个人都认为,她当时决定从客户方跳槽到代理方是一个战略性步骤。但是,“事情其实并非如此,”她说,“我只是喜欢与代理商相互交流,因为在这种时候我可以了解各种创意是如何诞生的。”

[1] [2] [3] 下一页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