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职场攻略

年长女性仍可驰骋职场

www.cnkang.com 2011-7-20 互联网

  既然女人远比男人优秀,为什么她们落后男人那么多?来自 大西洋 (行情 股吧)两岸的报告均表明,尽管女生在大学课堂上占尽优势,但女人依旧没有攀上顶尖位置。

  英国上周发表的一份有关两性差异的报告称,女生在16岁时的学习成绩优于男生;考上大学的人数多于男生;在大学取得的学位也好于男生。报告称:“在45岁前的各个年龄组,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女性都多于男性。”

  在美国,2006-07届大学毕业生中,57%是女性。在低于45岁的所有大学毕业生中,女性也占大部分。

  然而,不管在哪个国家,成功跻身公司董事会的女性都属凤毛麟角。在英国,据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Cranfield University School of Management)表示,去年在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女性在董事会所占的比例从11.7%微升至12.2%。但究其原因,完全是因为董事会规模有所缩小。

  在美国,据研究机构Catalyst的数据,在“财富500强”(Fortune 500)企业中,只有15.2%的董事是女性。该机构还表示,这一比例5年来几乎毫无变化。

  对此,一种乐观的想法是,“新生代”的女性大学毕业生尚未达到当董事的年龄。再过10年,她们就将会成为董事会中的多数,像在大学里一样。

  然而,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现在就应当看到,女性董事的人数在逐渐增多。在美国,女性大学毕业生人数超过男性,最早是在1982年。这批大学毕业生现在即将跨入50岁门槛——这正是当董事的黄金年龄。

  有迹象显示,年轻一代的女性在职场上很吃得开。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近期一份报告中指出,在1970至2007年间,美国出生的30-44岁女性的薪酬增长了44%;相比之下,男性薪酬仅增长6%。就这个年龄组而言,在2007年,22%的女性薪酬高于她们的丈夫;而在1970年,这一比例只有4%。

  然而,即使是在这个年龄组,两性之间也存在巨大的薪酬差距:女性薪酬平均只有男性的71%。

  这是为什么呢?惯常的答案是:性别歧视。佩尤的报告称,偏见仍具有一定影响,尽管它难以量化。毫无疑问,一些公司的董事任命委员会私下里依然认为,女性难成大事,就像肯定会有一些最高层管理者私下里依然是种族主义者并且憎恶同性恋一样。

  但这不可能是全部答案。人们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雇主真的比大学招生办还重男轻女吗?

  英国两性差异报告提到了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细节。男女之间仍存在巨大的薪酬差距(高达21%),但对20岁出头的女性来说,这一差距却只有6-7%。

  那么,薪酬差距为什么会扩大?原因在于门厅里的婴儿车。“虽然这不是唯一的因素,但是,女性薪酬相对男性薪酬的下降,不仅发生在她们刚当上妈妈的时候,而且贯穿第一个孩子童年的大部分时间,”报告称。妈妈们工作减少,不再接手耗时长久的任务,也就少了晋升的机会。

  有关方面已采取了一些措施,力求让妈妈们的职业生涯不致偏离轨道。英国政府上周宣布,拟允许妈妈们把产假最后6个月转移给当父亲的,其中3个月为带薪假期。

  安理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近日表示,将允许合伙人一周工作4天并休更长时间的假。伦敦一些知名律所均已开始推行此项制度,如富而德律师事务所(Freshfields)和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

  但对于这些措施有多大效果,人们肯定存在一些疑虑。英国政府表示,预计只有不到6%的新爸爸会利用这项新的陪产假,以此安抚企业界。

  虽然上述律所推行这些措施本意良好,但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的路易斯?阿什利(Louise Ashley)和珍妮特?盖马尔(Janet Gaymer)在研究了这些举措的作用后表示,顶尖公司拘泥于自身文化,不易实行灵活的工作制度。客户要求你随时待命、通宵工作。一位女律师告诉阿什利:“那些经过刻苦努力当上合伙人的女性,已经把这视作她们生命的全部。”

  这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不管是男性是女性,没有人能够在不忽视朋友和家人的情况下攀上顶峰——无论你是要爬上首席执行官的位子,还是要夺取奥运金牌。

  这并不是说,我们没什么可以改变的。职业生涯不应再在50岁、甚至60岁终结。当孩子长大成人后,受过较高教育的妈妈们依然可以再干上好几十年。哪些足够聪明的公司能够发现这一机会呢?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