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孕产期保健知识

www.cnkang.com 2011-8-6 互联网

  1.什么叫怀孕?

  从女性的卵巢排出来的卵子和男性的精子结合,成为具有发育能力的受精卵,女性停经,这受精卵在母体子宫内逐渐发育、长大,成为成熟的胎儿,然后出生。胎儿在母亲体内发育的过程就叫怀孕。

  2.如何推测预产期?

  A.按末次月经推算:

  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月数-3(月份小于3或等于3加9),日数加7。(农历日数加14)即为预产期的日期。如末次月经为96年10月3日,预产期为97年7月10日。

  B.按初觉胎动日期:

  最后一次月经不清楚或月经不规律的人,上面的方法不可靠,就以母体第一次感到胎动的日子加二十二个星期(第一次分娩的产妇),或加二十四星期(已有分娩经历的产妇)。第一次分娩的产妇一般在十八个星期后会感到胎动,已有分娩经历的产妇一般为十六周后会感胎动,但此法较不可靠。

  推算预产期的目的,并不能确定真正的分娩日期,其实在预产期的前后两周分娩都算正常,及时,有计划地做准备对您和胎儿都会有帮助。

  3.为什么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何时进行产前检查?

  为能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您应定期按规定进行产前检查。若有任何异常情况出现、胎儿即可得到及时而适当的治疗和处理。

  你在怀孕建立《手册》后,可持《手册》到准备分娩或就近医院作产前检查。

  时间:孕期检查不得少于八次,自孕8—12周开始,孕12周到28周每月查一次,28周到36周每半月查一次,36周以后每周到医院检查一次。

  注意:如产前检查有高危妊娠情况,应根据医嘱增加检查次数。

  4.何谓高危妊娠?

  A.孕产期的多种病理状态,危害母、婴健康,使胎儿发育障碍或使分娩发生困难,甚至危及孕产妇、胎儿生命,有这些高度危害因素的妊娠,称高危妊娠。

  B.高危妊娠包括:

  (1)妊娠伴有严重的合并症: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脏、肝脏疾病等。

  (2)妊娠本身并发症:高血压综合症、胎位不正、胎盘早剥等。

  (3)分娩发生异常因素:既往有习惯性流产、死胎、死产、胎儿畸形。高龄初产、骨盆异常、盆腔肿瘤或曾有手术史、羊水过多。

  5.怀孕早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早期妊娠:妊娠12周以前这段时期。

  (1)凡健康已婚育龄妇女,月经一向正常,若出现闭经,首先应考虑妊娠,应到医院检查以确定是否怀孕。

  (2)若确定是怀孕后应及早开始产前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有无内科并发症,及时治疗,如不适宜妊娠者可及早终止妊娠,对有可能有遗传性疾病及胎儿畸形者,可在孕早期(8—12周)或孕中期(16—20周)做产前诊断。

  (3)早孕反应一般在孕12周后会自行消失,如果孕早期出现剧吐者,影响工作和生活,应及时治疗。

  (4)孕早期是胎儿发育期,防止胎儿畸形及流产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①尽量不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

  ②避免得风疹或其他病菌感染。

  ③避免接触X线及放射性物质。

  ④服用药物须遵医嘱。

  6.中、晚期妊娠应注意哪些问题?

  (1)中期妊娠:是指妊娠12周—28周这段时间。

  孕18周,孕妇自觉有胎动,须定期产前检查,若此期出现阴道流血,阵发性腹痛,应须防晚期流产

  (2)晚期妊娠:指孕28周—40周这段时间。

  此期应预防早产,应定期产前检查,自我监测胎动情况。

  7.孕期如何监测胎动?

  孕18周,孕妇自觉有胎动。

  孕妇可自数胎动方法为:在一天的早、中、晚各取一定的时间来计数,每段时间数半至1小时,然后把三个数字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正常胎动数为每12小时约30—40次,20—30为交界线,﹤20次胎儿处于危险状态,应及时就诊。

  8.孕妇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1)饮食要平衡,适当增加一些副食品的种类及数量。

  (2)提倡加食鸡蛋,每天1—2个,蛋类富含蛋白质、钙及各种维生素。

  (3)多吃蔬菜水果、动物的肝脏、海带等,以补充维生素A及维生素C及钙、铁。

  (4)多吃豆类、花生及芝麻等丰富含维生素B、C、铁和钙的食品。

  (5)适当吃些杂粮,如杂合面、小米、玉米、补充维生素B。

  (6)每日膳食要注意“两搭配,一注重”:两搭配——粗细粮搭配,荤素菜搭配;一注重——注重“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

  (7)妊娠后,随着孕月的增加,您对营养的需求随之加大,到孕后期您可能每日需要进餐5次以上,以“少食多餐”为原则,注意:

  A.不能食过多的脂肪及碳水化合物;

  B.严格控制食盐量(5克/天);

  C.及时补充含钙丰富的虾皮、骨头汤、海带、紫菜等。

  D.不宜多吃水果,一天一只即可。

  (8)有贫血者:可吃猪肝或黑木耳,每次少量,每周2—3次;

  高血压者:少吃蛋黄及不含鳞的鱼类(带鱼、鳗鱼、鳝),多吃鲜蘑茹等低脂低蛋白食物。

[1] [2] [3] 下一页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