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虚荣

www.cnkang.com 2011-8-5 中华康网
虚荣是指表面上的光彩,加上心,就是追求表面光彩的心理。虚荣心是对荣誉的一种过分追求,是道德责任感在个人心理上的一种畸形反映,是一种不良的心理品质,其本质是利己主义的情感反映。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点爱慕虚荣,男人大多追求自己的名誉、地位、款子、车子等,女人更多的追求自己的衣着、容貌、老公、房子,尤其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人们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为了解决温饱,已经不能象老子在《取舍》中所言:“难得之货使人是以圣人之治也,为腹而不为目,故去彼而取此。”因为每个人都不喜欢自己在任何方面比别人落后低一等,一定限度的在道德与法律之内的虚荣心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过分追求小则道德的沦丧,大则走向罪恶的深渊。
过分染有虚荣心的人,总是从某种个人动机出发,追求一种暂时的、表面的、虚假的效果,甚至弄虚作假,欺诈骗取,完全失去了从行为的社会价值来评价自己行为的能力,其行为目的仅仅在于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注意,得到周围人的赞赏和羡慕。
在《权子。顾惜》中耿定向谈到一个《孔雀爱尾》的故事:一只雄孔雀的长尾闪耀着金黄和青翠的颜色,任何画家都难以描绘。它生性忌妒,看见穿着华美的人就追啄他们。孔雀很爱惜自己的尾巴,在山野栖息的时候,总要先选择搁置尾巴的地方才安身。一天下雨,打湿了它的尾巴,捕鸟人就要到来,可是它还是珍惜地回顾自己美丽的长尾,不肯飞走,终于被捉住了。故事隐喻人们为了没有意义的美好理想不惜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和自由。如果把一般毫无价值的东西的追求发展为似乎是美好的愿望时,虚荣心便是自尊心的过分表现,在这个意义上,虚荣心就是表现为可悲的甚至不道德的社会情感,常常使人做出没有理智的不成熟的反社会的行为。
当今一种普遍存在的虚荣是指对名的变态追求,它会使社会形成不务实的浮夸之风,使个人丧失生活的基础,从而陷入勾心斗角之中,因为一个人的虚荣心和另一个人的虚荣心是不能共存的,只有互相伤害。这样的故事古今中外举不胜举。
虚荣貌似荣誉感强,但实际上是对道德荣誉的一种反动。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