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为什么说心理是客观现实的反映?

www.cnkang.com 2011-9-11 中华康网
    人脑是心理产生的物质器官,而心理的内容必须从客观存在的自然环境与人的社会生活实践中来。所以说,心理是客观现实在人脑中的反映。一方面,客观现实是人的心理活动内容的源泉。就是说,人脑产生心理现象是离不开客观现实的,人的大脑好像是个“加工厂”,客观现实便是原材料,人的心理活动,不论简单还是复杂,其内容都来源于客观存在的事物。我们的知觉、表象的映像是客观事物在脑中的复写、摄影与镜像。另一个方面,社会生活实践对人的心理起制约作用。就是说,没有人的社会生活实践,仅有健全的大脑也不会产生正常的心理。例如,山东人刘连仁,日本侵略中国时他被当作劳工抓往日本,因为忍受不了牛马生活和毒打折磨,毅然逃进了深山老林,足足过了十多年的野人生活。由于他昼伏夜出,完全与世隔绝,结果智力减退,精神不正常,就连语言也基本忘光了,并失去了作为人的一些习性。1958年他从日本送回祖国时,心理状态已经很不正常。在现实社会环境中又经历了相当长的适应过程后,才逐渐地恢复了正常人的心理状态。由此可见,人的心理是人脑对客观现实的反映,尤其人类社会的生活环境是人的心理产生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