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维护改善爱情中的感情

www.cnkang.com 2011-9-21 中华康网

     感情的话题,似乎是有些沉重,似乎也是某些人不愿触及的。然而在爱情和婚姻中,感情生活对夫妻双方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良好稳固的感情是维护爱情和婚姻的纽带,更是确保家庭安定团结的桥头堡。

     当爱情走过了新婚后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当婚姻生活在逐渐步入正轨后趋于平淡,当你不得不面对那些扑面而来琐事的纠缠——你是否把自己的注意力都分散到了别处,而缺少了对爱人的专注并忽视了对爱人的关怀?

     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难免会让人感到生活的平淡,有时也会感到在爱中似乎缺少点什么,或者很难再找到往日的感觉。虽然平淡无奇的婚姻并不是自己的追求,但是想办法改变时却在茫然中无从下手。所以在面对逐渐平淡日趋冷漠的感情生活,有很多人除了迷惘茫然之外,剩下的依然是几许困惑和无奈。同时,也有很多人也在思考“改善和维护感情”的问题——其实改善夫妻感情,并不象某些人设想的那么艰难。
     如果说在恋爱中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基础,那么想要获得幸福的婚姻,必须夜以继日的对原有的感情基础进行维护。只有在不断的维护和保养中,感情基础才能越发稳固和坚实,婚姻大厦才不会倾斜和垮塌。然而,这一切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和虚伪应付。如果说在漫长的婚姻中需要亲情来维系,那么亲情也只是维持婚姻关系的最后一条纽带,但是丰富多彩的感情生活却是在爱中的情感升华。

     那么如何来维护和改善夫妻和伴侣之间的感情——我想首要的就是要确立“夫妻情感的专一性”,即夫妻双方皆以对方为自己情感和爱的中心,从思想到行动共同维护爱情和婚姻的忠贞——这同样也是建设幸福和谐家庭的根本。在生活中对于自己的爱人,首先应该学会欣赏。既然选择了爱人就应该尊重自己的选择,这不仅是对爱人的尊重也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在爱情之中要学会欣赏,虽然欣赏不能是藏污纳垢的包庇纵容,但是也应该是爱屋及乌的关注和珍爱。不能只把目光盯在爱人圣上身上的缺点和不足上,而是要在爱人身上不断的发现“闪光点”。其实爱人的闪光点很多,有时自己就是没有在意;只有不断的去发现,才能充分认识爱人的优点和长处,才能充分体会到爱人对自己的好。不要埋怨爱情的不完美,其实你和爱人都是不完美的——只有不完美的两个人组成的爱情,才是充满色彩和有滋有味的。

     在夫妻双方共同生活中,要懂得沟通和商量。对于某些事情不是万不得已,最好不要擅自主张——如果不能事先沟通,也必须在事后及时的加以告知和解释,以避免造成误会而给感情造成伤害。其实伤害一个人的感情,有时就是那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儿的枝端末节的小事。如果产生了误会和磨擦时,要学会“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彼此之间多一点宽容和体谅,少一点挑剔和指责。不要把目光只关注在爱人的缺点和不足上,只要不是侵犯道德和触犯法律的问题,就应该加以宽容和体谅。遇到问题彼此更要先在自己身上寻找失误和不足,同时用自己的行动来感动和感化对方,身体力行比任何的要求命令和说教都有效,同时及时的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

     沟通应该是生活中随时随地进行的,不仅是语言的交流,更是情感的交流和感情的融洽,同时有能避免发生误解和误会。发现问题,还是要以询问为先导,不能主观的猜疑,更不能不问青红皂白的加以训斥和批判。当得到解释得知爱人被错怪之后,应该给予谅解和宽容——如果知道自己刚才的态度不好,要主动道歉以消除误会所带来的不良气氛。每时每刻都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和端正自己的态度,更要不断的丰富和提高自身的修养——这都是改善婚姻关系和改良感情生活的方法。如果要改良婚姻和感情生活,首要的还是要改良自己——改良自己的心态和态度,改良自己对某些事物的看法;同时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化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不要逃避问题,不要回避矛盾,要用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事物,积极的行动起来想方设法来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以避免问题和矛盾进一步的扩大和激化。而在一些鸡毛蒜皮的无关琐事上,更要调整自己的姿态,不能吹毛求疵,更不能胡搅蛮缠。在日常彼此多为对方想想,及时的为对方排忧解难。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