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关注女性健康心理篇

www.cnkang.com 2012-3-17 互联网

  专家:抑郁症感冒一样常见,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最近心情不好”是MSN上看到最多的一句话。我们会开玩笑说,可要当心染上“抑郁”啊!从主持人崔永元到女作家赵波,患上抑郁症的名人已不止一两个了。其实,我们身边很多人都被抑郁所困。北京安定医院神经科许克勤主任说,春天正是抑郁症高发期,女性抑郁症发病概率是男性的两倍。抑郁症感冒一样常见,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心灵感冒”春天发作

  患了感冒很容易挺过去。可是,被称做“心灵感冒”的抑郁症可不这么好对付了。许克勤主任说,抑郁症严重的会危及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推测,到2020年抑郁症将与艾滋病癌症并列为21世纪三大“杀手”。

  表现:抑郁还“挑”天气。许主任说,入春后万物复苏,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特别是一进入三月份,春暖花开,社会活动增多,生活习惯也有了较大变化,人的情绪也容易因此而波动。

  许主任介绍说,抑郁症状并没有明确外因,抑郁症有几种典型的表现。持续性情绪低落、忧郁、心情恶劣是最明显的反应,这类情绪化的压抑是原发性的,也就是说找不到明显的外在因素。带着这样的情绪,经常会哭丧着脸、发呆或暗自流泪。

  焦虑也是抑郁症最常见的一种反应。最明显的就是觉得坐立不安,总是出现莫名其妙的惊恐、疑虑,甚至产生幻觉或幻听。

  提醒:女性的不良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可用交流和运动来释放情绪。  

  长期失眠最易抑郁

  表现:虽然很多时候,抑郁具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并不知道,它的发生甚至是无声无息的。但是,抑郁的出现,还是有很多隐性的因素,只是我们没有在意或发觉。

  许主任表示,除了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性格比较悲观、情绪化之外,导致抑郁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失眠。失眠,在现代人的生活中似乎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长时间失眠,尤其是三个月或半年以上,如果不注意治疗,就会引起大脑神经细胞衰老,出现神经紊乱,引起心慌、焦虑、强迫等情况,出现抑郁症状。

  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有抑郁的表现,应主动到医院去接受心理医生的诊治。不要过高估计自我调适能力和效果,尤其是经常失眠者。以免延误时机,使抑郁加重。  

  抑郁“偏爱”白领

  工作、生活压力大的白领,更是抑郁的“主力军”。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曾针对北京女性进行了心理健康调查,其中49.6%的女性认为生活压力很大。而这种压力长期积累,就会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数字。

  表现:在参加心理测试的所有女性中,包括焦虑、敌对、人际关系、强迫、抑郁、恐怖、偏执、精神病性、躯体化等多种测试的结果显示,最突出的问题是强迫症状,比例为27.6%,人际关系轻度异常比例为20.5%,抑郁轻度异常为18.6%。

  重压下的白领每天都要承受突发情况、重大事件和不间断的小麻烦。许主任表示,抑郁症的最多发于27-35岁的上班族,对自己要求高、追求完美、心理承受能力差以及性格内向、独立的人是这一病症的高发人群。一方面是由于来自外部的职场环境竞争残酷、工作压力大;二是这些人对成功的渴求及好胜的性格,遇到挫折容易失去自信,再加上生活不规律、生活习惯不健康,容易导致心理疾病。  

  提醒:保持友善的心态,这能使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处于最佳状态,促进体内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类和酰胆碱等,而这些物质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提高机体的控病能力。

  在春天这个容易发病的季节,除了要调整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不妨给自己开一张“快乐处方”。早上起床记着要在出门前对着镜子大声说:“我很美,我是最棒的!”出门时别忘了在温暖而充足的阳光里面带微笑;每天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散步、踢毽、体操等,坚持1-2小时;尽可能地参加社会活动,保持和周围人的沟通;特别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想到什么就放手去做,培养自信的性格。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