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他们为何选择被女人圈养

www.cnkang.com 2012-4-5 互联网

  近年来在都市悄然出现了一种“圈养”男人族,这多少让人有些感叹。“女人养男人”这种现象究竟是一种社会进步还是一种社会倒退?带着几分好奇,带着几分迷惘,笔者走进了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圈养”男人家庭。

  上世纪90年代初去深圳打工的李晓丽,经过一番打拚,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与别人合伙开了一家橡胶配件专卖店,生意还不错,每月纯利润都在万元左右。李晓丽的男人刘明生原来在木器厂工作,企业破产后就一直在家闲着,靠妻子每月从深圳打卡1500元钱生活。谈到自己一个40出头的男子汉要靠女人过日子,刘明生就感到窝囊,他说厂子破产后他也想外去找点活干,但妻子不同意,说孩子上学需要人照应,自己挣的钱够小家庭花的,你何必在外东奔西跑吃那个苦,搞得两头不踏实,就在家好好料理家庭吧。想想也不错,刘明生担负起了家庭重任,每天早早起来忙早饭,叫醒孩子,目送孩子上学。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农贸市场买菜接着忙中饭,晚上孩子放学回来辅导孩子做作业。每天下午是刘明生最清闲最无聊的时光,这时的他要么和社区老人在一起下象棋,要么和其他闲散人员在一起侃大山,这样的日子刘明生已过了8年。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白艳艳,月工资加奖金也就2000多元,可她仍乐于养着自己的男人。白艳艳是一个很任性的女孩,其任性程度不亚于“还珠格格”中的“ 小燕子”,正因为如此,家里给她介绍的几位工作单位好、经济条件优越的对象都给她搅黄了。她偏偏自己谈了一位比自己小4岁的“无业游民”阿勇,为这事家里父母差点不认她这个女儿。选择阿勇做如意郎君白丽丽自然有她内心的想法,一来阿勇身材高大,长相英俊;二来阿勇性格柔顺,处处顺着她。虽然阿勇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但自己愿意养他。阿勇结婚后也曾到民企求职,但超长的工时,法定假日都没有休息的制度让他实在忍受不了,加之妻子也不让他外出找罪受,就顺势在家里呆着一边忙家务一边复习考公务员。阿勇从内心感激妻子的这种“母爱”,他对妻子悉心照应,妻子的换洗衣服都是他帮着洗。白艳艳要逛商场溜马路、走朋友串亲戚,身边自然有阿勇护着。这样外撑面子内当“家庭妇男”的男人,白艳艳觉得值得供养。

  常言道:女人的饭最难吃。意谓吃女人的饭头难抬。这些被“圈养”的男人个个都是四肢健全的正常男人,他们完全可以自食其力。长期被女人养着,不仅会丧失男人的斗志,使自己不敢面对生活的挑战,而且还会造成家庭成员的心理逆变,在一个母性男性化、父性女性化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子女,往往会因无所适从而不认同自己的性别角色,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益。其实,在如今这个社会里,很多东西都是可以靠自己的奋斗去得到的,包括金钱、地位、名誉,而靠自己奋斗所得到的,不仅踏实稳定,心里也坦然,这远比被女人“圈养”要荣耀。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