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讨论:男人女人究竟谁离不开谁

www.cnkang.com 2012-4-13 互联网

  

  “真人秀”中讨论的人类性别领域就像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没有答案的最古老的争议话题之一:是男人离不开女人,还是女人离不开男人。

  让女人消失,一个大胆的设想

  男人女人,谁离不开谁?这样的问题如果只是空谈,恐怕永远不会有结论。但是今天,有人实施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让女人消失,看男人如何生活?

  位于英国诺丁汉郡的哈比村,一个非常典型的英国田园式乡村。这个前几天还默默无闻的小村落却一下子成了全英国人议论的焦点,原因是它被BBC一档著名的“真人秀”节目从100多个类似的英国乡村中选中,成为其极富争议的电视片《女人离开的一周》的拍摄地。

  在7天的拍摄时间里,村中的女人从第一天起就被剧组安排离开家庭,离开哈比村,前往邻近地区的一家饭店居住,度过一个为期一周的单独假期。BBC称这是“一场有趣的社会实验”,节目的制作人凯利·韦伯兰姆说:“我们的节目会真实地纪录下女人离开以后,那些被突然强行推入家庭和社区生活的男人们身上都发生了什么。”

  女人走了,男人会为什么抓狂?SEX?寂寞?吃饭、看孩子?有调查显示,即使是职业女性,每天下班后用于上述家务劳动的时间也有三个半小时,而男人平均不到两个小时。回家后的男人就像“沙发土豆”,在沙发中盯着电视度过。男人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是137分钟,比家庭主妇看电视的时间还多25分钟。让女人消失,不是为了让男人出丑,也不是为了证明男人女人谁更需要谁,或者更重要的是,换个角色,看看我们各自都缺失了什么?

  女人离开的一周,都发生了什么

  在争议声中,哈比的村民们,特别是男人们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在这7天里,BBC派了12个报道组90个人每天24小时跟踪拍摄,而且大量采用的是不被察觉的隐蔽拍摄手法。拍摄期间,有些男人索性放下工作,给自己放假,专心在家照顾孩子,另一些人则一边上班,一边把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家庭事务。第七天的下午三点,哈比的女人们终于回来了。家人团聚的场面非常感人,许多男人手捧鲜花,有些还特意烤制了“欢迎回家”的蛋糕。晚上,男人们给妻子和女友带来了更大的惊喜。他们在村委会大厅举行庆祝晚宴,这些毫无经验的“大厨”们在村里惟一一个接受过烹饪培训的男老师的指挥下,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菜肴。晚宴过后还有歌舞演出,取名为“缺席七日”。

  在试验结束后的采访中,哈比的男人们描述了自己的“七日经历”:59岁的戴维·麦德利说:“这个主意很聪明,不过到后来,我觉得有点吃不消了。但是与那些需要照看孩子的男人相比,我还算容易的。我需要给三条狗和一只猫喂食,我还要做村委会的秘书。”麦德利一直住在哈比,但这七天他认识了许多从未谋过面的邻居们,“我上了烹饪课,当我发现我不会用吸尘器时,我觉得很不好意思。詹妮特离开前,我是不会认为我不能单独生活的。她不在,家里太安静了,我觉得现在整个村子的气氛比以前更友好了,这种友谊不是那种在镜头前的虚假的友谊。”除了最后一天的盛大晚宴,男人们在这七天里还合作建了一个围栏,修了一条新路,让村子的活动场所不再受到过路汽车和自行车的横穿。女人回来了,哈比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一切看上去都没什么改变,但是这个小乡村的生活轴心还是发生了几度倾斜。

[1] [2] [3] [4] 下一页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