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女性更要警惕抑郁症

www.cnkang.com 2012-5-7 互联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自杀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的自杀率比男性要高出26%,是世界上惟一一个女性自杀比例超过男性的国家。有关流行病学方面的资料表明,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要大大超过男性,而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是一般人的8倍。

  女性“三期”易患抑郁症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女性患抑郁症比例高于男性,约为2∶1。女性患抑郁症的特殊性大都表现在一些特别的时期,这不但与内分泌的变化有关,而且这些特殊事件还将对人的心理产生重大影响。

  经期:女性每逢月经来临会感到头痛、疲乏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嗜睡,情绪上常表现出烦躁易怒、悲观委屈,对生活突然变得毫无兴趣,这种灰色情绪从排卵后一般要延续到月经来潮后,才会自动消失。

  产后:据有关研究发现,不少女性在流产后6个月内,容易发生明显的失落感、内疚自责的情绪;而正常分娩后,有1/4的女性会在6周内情绪低沉,悲伤哭泣,一般在3~6个月内能自行恢复。有的则将持续1~2年。

  绝经期: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和心情不畅,表现为烦躁、焦虑、紧张、易怒等症状。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