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心理

最精与最傻男性都是女性两倍

www.cnkang.com 2012-5-12 互联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心理学家在对诺贝尔获得者们进行研究后发现,在最聪明的2%的人类中,男性数目是女性的两倍。但这并不意味着男性在两性智力大战中就是绝对的领先者。研究表明,在智商最低的2%的人类中,男性数目同样也是女性的两倍。

  现实生活中,如果在学术领域公然宣扬两性智力水平存在差异是有风险的。去年,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莫斯就因发表了女性智商低于男性的言论而不得不落个辞职走人的下场。实际上,由于两性获取成功的机会不平等,简单地对比是不公平的。但近来四名英国男性心理学家却声称,他们的研究解开了家庭背景的影响之谜。

  他们对两千五百多名有兄弟姐妹关系的人群进行了智商测定,测试项目包括科学、数学、英语、机械能力等。结果表明,女性在语言能力方面的得分远高于男性,而男性则在科学和数学方面占优。当心理学家将测试结果汇总在一起时,他们发现对于普通智商水平的男性和女性来说,并无明显差异。而在最聪明的人类中,男性数目更多,如在557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中,男性就占了545位。

  当然,也存在个体特例:如播音员卡罗尔.沃德曼,据报道称她的智商水平为150多,虽然数学能力突出,但她并未从事这一职业。但是沃德曼家族的科学成就依然非同一般,本周她在BBC一台做客《你认为自己是谁(WhoDoYouThinkYouAre)》节目时透露,其曾祖父阿道尔夫就曾与荷兰同事合作,帮助后者回发现维生素赢得诺贝尔奖。

  参与该项研究的心理学家之一、来自爱丁堡大学的蒂莫西.贝茨表示,在智商最高和最低的极端人群中,男性的数目都多于女性。也有理论称,男性会不断寻求提高自身的智商,以增强在异性面前的吸引力,而女性由于对自身智商水平的关注程度较少,因而在后天提高方向会劣于男性。“女性完善自我多集中在提高生存能力和安于中间状态。”贝茨说。

  专家们表示,研究不能否认一点:即使在同一个家庭中,男孩和女孩也会以不同的方式抚养教育长大,”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的琼.哈维说,“男人和男孩从小被教育要取得更高的成就才能安身立业。”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