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女性身体与心理保健

www.cnkang.com 2012-7-24 互联网

  因此每个到了更年期的妇女都要注意加强自我保健,保证顺利地渡过人生转折的这一时期。

  其实,因为更年期的特殊生理特征,使女性更加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一样。而更年期的妇女也不要因为这客观的生理变化而漠视身体的保健。

  这个时期,女性容易发病,但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进行调节,使身体呈现最好的状态。

  女性更年期之身体状况与保健 易患冠心病 雌激素有保护血管内膜的作用,女性进入更年期,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内膜失去保护,容易造成损坏。据统计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比未绝经期前要提高4倍以上。

  易患性阴道炎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部抵抗力降低,致病菌容易入侵繁殖引起老年性阴道炎

  易发生骨质疏松 骨骼里的钙所依附的骨纤维合成物随着雌激素一起减少,因此钙质从骨骼内大量流失,骨密度降低,老年女性可能摔上一跤就会发生骨折

  虽然可以在更年期时,通过补充雌激素或服用中药来调节女性的内平衡,达到缓解更年期症状的目的,但对抗疾病最好的方法是预防。现代社会女性工作、生活压力大,往往早衰,有的甚至刚过35岁,就有了衰老的迹象。对抗这种衰老,日常的养生比发现症状才服用的药物要有效的多。

  女性日常可以适量多吃的食物: 水果、蔬菜、瘦肉、坚果、黑木耳、蘑菇、香菇、黄花菜、豆类制品及粗粮(如小米、玉米、麦片)、大枣百合、核桃、莲子、桂圆、桑葚、银耳、排骨、牛奶、蛋、虾皮、海带等等。 要少吃的食物:肥肉、动物内脏及高糖食品、动物油,这些食物含有高脂肪,要注意食用。

  除了饮食上注意之外,女性平时还要注重锻炼,既可以增加骨钙沉积,防治骨质疏松,又能增强心肺功能,增强体质。

  女性更年期保健之心理保健

  1、了解有关知识,保持心情舒畅,积极参加文娱活动,这个是女性更年期保健中最重要的。

  2、注意控制情绪,生活要有规律,遇事不要着急、紧张、强迫自己不要胡思乱想。

  3、要每天抽些时间松驰神经,有效地舒缓身心。多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4、不妨替自己找些新事情来做,如参加义务工作等,使生活更加充实。

  5、对人生要抱着积极态度,不沮丧、不消极。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