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保健

早餐吃什么可以缓解压力?

www.cnkang.com 2012-7-10 互联网

  虽然女性与男性一样,共同面对着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竞争压力等诸多方面的压力。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导致女性面对压力时的自然反应和缓解压力的方式都不及男性积极,从而使女性更容易受到各种压力的影响,身心疲惫。心理专家提醒,有时候缓解压力其实很简单,只在于一顿完美、营养的早餐。那么,早餐吃什么可以缓解压力呢?

  超负荷的心理压力会影响到大脑垂体的激素分泌功能,引起女性内环境的改变,出现月经不调、乳腺小叶增生、痤疮、子宫内膜异位等不适症状。

  因此,这类女性应该在早餐中适当多吃豆制品,补充“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是天然大豆中富含的植物有效成分,能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受体相结合,对雌激素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女性经常吃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等,就能补充大豆异黄酮,调节内分泌环境,改善经期不适,预防骨质疏松和乳腺疾病,减少面部青春痘、暗疮等,延缓衰老。

  心理专家指出,很多女性进食不是因为饥饿,也不是为了摄取营养,而是为了缓解压力。她们通过进食获得精神上的愉快感,从而消除不良情绪,缓解精神刺激或心理压力。然而,长期下去,必然导致女性的肥胖,不仅不利于健康,还对女性的心理有着负面影响。

  因此,女性在选择早餐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膳食,比如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全麦面包等,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对于女性控制体重也很有帮助。

  女性的情绪复杂多变,喜怒哀乐常难以琢磨,因此有“女人心,海底针”的说法。当面对巨大压力时,女性的情绪表现更是如此,焦虑紧张、急躁易怒,严重的甚至有抑郁症的倾向。

  专家提示,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而当人在受到压力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钙就会增加。因此,凡遇到不顺心的事,脾气不好时,选择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虾皮、蛋黄等,有稳定情绪的效果。

  而早餐中适当摄入镁,可以让肌肉放松,心跳有规律,富含镁的食物有杏仁、花生、香蕉等。锌则与维持血糖平衡有关,血糖过低既影响工作效率也影响情绪,富含锌的食物有蛋、瘦肉、海鲜等。

  最后,专家提醒,如果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过大,只靠饮食的调理是很难缓解的。因此,如果女性发现自己不管做什么运动、不管吃什么食物都无法缓解心理压力时,就需要求助于心理医生了。此时,尽快进行心理咨询是最佳的选择,否则心理压力堆积,引发严重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就很难治愈了。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