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子宫

人类“双子宫”现象拾趣

www.cnkang.com 2012-7-10 互联网

 

  某报载:产妇李某在浙江萧山市妇幼保健院畅行产下了两个各得其“所”的婴儿,李某在产前检查时,就发现有双阴道,双子宫受孕现象,为此院方作了周密的活动,以应承剖宫手术万无一失。来现场指引的浙江大学妇产科叶讲授说,从医40多年了还未遇过此种现象。

  从医学胚胎学说的角度来看,双子宫为女性生殖系统的先天畸形,常因生殖管道分化反差所致。在女性胚胎近似“Y”字型的中肾旁管(亦称苗勒氏管)于胚胎第8周进去繁复的演化过程,最终左右中肾旁管分化为左右输卵管;其颅端向腹腔启齿处扩大,成为输卵管漏斗;下段左右合并局部,分化为子宫。若中肾旁管的下段未合并或合并缺点,就将留下反差。例如中肾旁管下段健全未接触合并时,可形成双子宫双阴道;合并不健全时,根据未合并的程度,可浮现双子宫、中隔子宫、双角子宫等。

  有趣的是,在动物天地中,不只哺乳动物有子宫,某些胎生鱼类也贮存富饶血管的子宫;受精的鱼卵就在子宫腔内发育。蛙在生殖时期,挨近于泄殖腔这一端的输卵管有暂时性的极度扩大;这个扩大的腔能够认为是暂时性子宫。这样的子宫有两个,相当于输卵管的数。哺乳动物的两条输卵管,赫媲汹一同形成子宫和阴道。但哺乳动物反差类群的子宫形状却颇具多样性。例如,单孔类有两个子宫,有些袋类则两个子宫的每一个都有独立的阴道,某些啮齿类,如大象是双子宫。还有蹄类、食虫类,局部的食肉类和狐猴等,由于两个始基的进一步结合而形成“双角子宫”等等。

  科学家认为,双子宫与多毛、多乳房及多指(趾)症等一样,属人类遗传中的一种返祖现象。地球上自从浮现生灵以来,至今已有30余亿年的以前。就动物而言,其间经历了原核生灵——单细胞真核生灵——原麻利物——腔肠动物——脊索动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等根本的进化环节,最后才进展为人。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人类和除外动物都有着一同的祖先,在人身上浮现某些动物的性状并不怪诞。生灵的这一进化过程,在人的胚胎发育中到手了类似的演化。就是说,从受精卵首先到婴儿呱呱坠地,短短的280来天,简直成了30多亿年生灵进化史的缩影 例如1个月时,人胚胎的形状像鱼,四肢像鳍,颈部有“鳃弧”,还长有尾巴。向到来两个月时,这方面动物性状才渐渐退化、解冻。但到了5~6个月时,人胚胎就像哺乳动物那样布满了胎毛,以后才渐渐坠落。

  根据遗传学研究,人胚胎的尚脉种种变化,是由于在人体细胞核染色体中,既贮存着产生祖先特色的基因,又贮存着调节把牢这方面性状浮现的基因。这方面调控基因能够固定的模式和时间程序,依次“隔断”某些基因,从而使那些已在进化过程中遭到淘汰的性状解冻。但是,若由于理化、生灵等反差因素的刺激,调控基因诞生缺陷、失控,那么,它应“隔断”的那些基因就会重新启动,使原先已经淘汰的某些祖先的性状重新浮现。当然,这种返祖现象浮现的机遇极少,不会攀扯整少数类的进化。

  最后举一例有趣且罕见的母女双重返祖现象:安徽省长丰县一位姓杨的孕妇,1978年9月1日因难产而剖宫产出一个女婴。这个女婴是个全身披毛的女“毛孩”。令人惊奇的是,手术中医生发现杨妇还有一个子宫,原先她是双子宫。她古昔生的孩子是在另一个偏大的子宫中生脱落的。假若不是因刁难产,母亲的返祖现象大致古远也不会被发现。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