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情绪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

www.cnkang.com 2012-8-28 互联网

  研究发现,老年人心理健康在很大程度上受情绪影响,尤其是老年人的老化情绪是导致老年人心理压抑的一个重要方面。专家表示,老化情绪是老年人特有的一种精神神经反应,会严重损害老年人心理健康,并由此引发各种生理和心理疾病。

  那么,老年人心理健康都会受到哪些不良情绪的影响呢?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

  衰老和疾病

  老年人体力和记忆力都会逐步下降,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和心理上的退行性变化。这种正常的生理变化,会严重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并带来诸多身心不适和痛苦。在衰老的基础上若再加上疾病,有些老年人就会产生忧愁、恐惧心理

  环境变化

  最多见的是周围环境的突然变化,以及社会和家庭人际关系的影响,老年人对此往往难以适应,从而损害老年人心理健康,加速衰老过程。

  情绪和情感

  随着老年人生理机能的退化和健康状况的衰退,离退休后脱离了原有的工作岗位,家中子女又逐渐独立并成家立业,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角色地位发生了较大改变。因此,老年人的情绪和情感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如过分关心健康以致产生疑病心理,或者出现孤独空虚、消极悲观等不良情绪等,都会以老年人心理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精神创伤

  有调查表明,精神创伤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疾病的疗效有重要的影响。有些老年人因此陷入痛苦和悲伤之中不能自拔,久而久之必将有损心理健康。

  总结以上几点,我们发现,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既有内部因素,如衰老和疾病以及各种不良情绪等;也有外部因素,如环境变化以及精神创伤等。因此,要想保持老年人心理健康,必须要全面加以考虑,必要时可通过咨询专业心理医生,请求医生的帮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