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保健

如何治疗女性类风湿?

www.cnkang.com 2012-8-15 互联网


  据统计类风湿患者中,男女比例为1:3,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疼痛、倦怠等不适症状,35~50岁的育龄女性最容易成为类风湿患者。那么类风湿是什么原因导致,为何又如此偏爱女性?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伴急性发作的慢性的确多发性关节病变结缔组织病的一种初期以关节滑膜病变为主逐步侵犯肌腱韧带等结缔组织后期发生软骨与骨的破坏常见症状为多发性对称性关节疼痛肿胀有急性发作可自行缓解后期可出现关节强直畸形及功能障碍典型症状为:晨僵,关节的第一个症状安慰常在关节疼痛前出现关节僵硬开始家长活动时疼痛笑容不适关节活动增多则晨僵减轻或消失关节晨僵早晨处方明显午后减轻

  诱发因素

  一般说来,受凉、潮湿、劳累、精神创伤、营养不良、外伤等,常为本病的诱发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类风湿关节炎患者

  1、寒冷(42%)和潮湿(27%)诱发者占绝大多数。

  2、感染(10%)和外伤(8%)及无明显诱因可查者(13%)。

  女性高发原因

  1、女人一生要经历经、带、胎、产几个特殊的生理过程,而这几个特殊的生理过程会使女性身体机能及性激素水平发生变化。

  2、雌激素具有抑制细胞免疫和刺激体液免疫的双重作用,且雌激素还可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作用,促进肾上腺皮质分泌糖皮质激素,从而间接抑制炎症细胞因子的产生,影响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和发展。

  3、追求美似乎是每个女性的天职,常常过早的暴力膝盖,穿凉鞋等等, 同时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常常让女性易接触寒凉(洗碗、洗衣等杂活)导致女性关节易受寒凉而发病。

  4、由于家庭,工作等原因往往延误治疗,使病情发展迅速。

  治疗类风湿的方法

  中药汽疗治疗类风湿

  良药不再苦口,让治疗成为享受。全身熏蒸,药疗理疗,融为一体,中药气雾透皮(熏蒸)疗法,在风湿、肾伤、皮肤、疼痛、肾病等科疾病的临床治疗和临床康复方面突显中医特色及专科特长。经皮给药,无痛无创,内病外治,疗效好。

  中药汽疗从晋唐起,开始应用到临床各科,至明清,进入鼎盛阶段。《黄帝内经》、《金医要略》、《理瀹骈文》、《千金方》《医宗金鉴》等中医经典,对此都有详细记载。古人从外治与内治机理统一的原则,指出:“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不同的只是采取的方法 (给药途径)有别而己……千百年里,历代医家和民间应用中药汽疗而取得显效的案例多如繁星不胜枚举,祖国医学运于药浴方法治疗各种疾病取得了很大成绩,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除有抵御外邪侵袭的保护作用外,还有分泌、吸收、渗透、排泄、感觉等多种功能。中药汽疗就是利用皮肤这一生理特性,使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层渗透和真皮层转运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药效。皮肤的吸收渗透与湿度有关,药汽的湿度正好增强吸收渗透的效果。药汽的温热刺激使皮肤温度升高,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周围组织营养得以改善,药汽的温热刺激还使毛孔开放,全身出汗,让体内“邪毒”随汗排出体外,既扶元固本又消除疲劳,给人以舒畅之感;药汽在由下至上循行的途径上,还同时渗透穴位、疏通经络(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故能益气养血,调节机体阴阳平衡,调节免疫紊乱状态。天然药材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符合世界药物研制由化学合成药向天然植物药物转变的趋势。适用范固相当广泛,对于风湿免疫病患者可以调节免疫紊乱状态,从根本上切断疾病进展途径。对于硬皮病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又可以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起到软化皮肤、改善皮肤代谢、缓解关节疼痛、抑制关节挛缩、抑制病变向内脏发展等作用,从而有“皮肤透析”之美誉;对于多发性肌炎(皮肌炎)肌肉萎缩患者又可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益气养血、补肾壮骨、养容生肌、促进肌肉细胞生长等疗效。

  ◆中药汽疗仪其特制的治疗舱体可让药汽均匀地弥漫浸润于患者全身,其仰角可调摆动自如,进出舱体十分便,患者可在自感舒适的体位上安然享受药汽的熏蒸。

  ◆舱体内药汽温度与治疗时间都由微电脑控制,并有过热保护;整个设备机电分离,安全可靠。

  ◆辨证用药,个体化治疗,充分体现中医治疗特色。

  ◆中药汽疗由皮肤给药,故可避免药物对口腔粘膜、消化道及胃肠的刺激,减轻肝脏、肾脏负担,从而提高药物的利用度。

  ◆熏蒸出汗,排出邪毒,浑身舒畅,宛如一座个人中药桑拿浴室。有助于消除患者的紧张感、不适感,提高对药物治疗的接受度,从“心理”和“意识”的层面上调动患者“正气”的自主性抗病祛病能力

  ◆药汽浴采用纯天然药物治疗疾病,故作为一种“绿色疗法”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喜爱。

  敷脐疗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敷脐疗法属中医外治法的范畴。中医外治法,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它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宋,成熟于明清,历代医家对其均有研究,精方妙药层出不穷,治病屡见奇效。历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发现肚脐是外治法层佳部位之一,随着经验积累,敷脐治疗疾病的范围逐渐增大,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医特色的敷脐疗法,堪称中医一绝。

  肚脐又叫"神阙"穴,为先天之命蒂,后天之气会,介于中、下焦之间,腹部正中部位,此穴能通调周身经气,通过各经脉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皮肉筋骨等组织器官密切相联,正如彭祖《小续命蒸脐法》曰"脐者,肾间动气,气通百脉,布五脏六腑,使百脉和畅,气窍通达,上至泥系列药物,下至涌泉"。历代医家及中医气功理论都认为,胎儿出生后,一点真元之气聚集脐下,为生命之根本,恰是人体太极之所在地,以脐为中心,有直径10厘米大小的两个对持相抱的阴阳鱼,产生阴阳感应,使气血升降出入,生机周流不息。因此,肚脐是调治疾病的主要气穴。从现代解剖学认为,脐部表皮角质层最薄,无皮下脂肪组织,皮肤和腹部筋膜直接相连,除局部微循环外,脐下腹膜还布着丰富的静脉网,腹部静脉吻合点,深部与腹部上下静脉相联,腹下动脉分支也通过脐部。在脐下用药,易穿透弥散,吸收于血管进入血循环,发挥治疗作用。

  《素问·痹论》中说"帝曰:营卫之气亦令人痹乎,歧伯曰:营者,水谷之精气,和调五脏,洒陈于六腑也。卫者,水谷之悍气也,其气剽疾滑利,不能入于脉也,故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肓膜,散于胸腹。逆其气则病,从其气则愈,不与风寒湿三气合,故不为痹。"这里所说的营卫之气:相当于机体内的能量;熏者:热量温煦之源地;散者:布散发散之意;肓膜:据多数医家考证,在肚脐最深层,第二、三腰椎椎体前侧,背侧即命门穴,前侧为神阙穴(肚脐)。胸腹:即肚脐里层周围的腹腔太阳神经丛,它主管腹部各脏器的功能活动,若大脑长期受精神刺激,或痰食寒热之邪伤害胃肠,致使肚脐深层营卫之气合成散布失常,痰浊瘀血留滞在肚脐周围,形成网状、条索状、包块状反应物,加上风寒湿热之邪相合,则关节、筋骨、肌肉、疼痛肿胀僵硬由此而产生。

  中医认为"药物入脐,先作用于胃与小肠,再通过脏腑的气化和输布作用,散布于五脏六腑乃至全身,以达到健脾和胃、温肾散寒、回阳救逆、和中理肠、行气消肿、散结通滞、强肾健骨、活血通经、保健防治百病的作用。正如清代著名外治学家吴师机深有体会的说 "则知药物由脐而入,无异于入口也,切药可逐日变换。"现代研究表明,将芳香药物置于脐下,药物不断的刺激脐下皮肤,可激活神经内分泌的反馈作用,促进人体免疫功能的发挥。经临床观察,敷脐疗法中不同剂型的敷脐药敷贴肚脐后,所出现的全身温热、出汗、气流窜动、身体轻松有力等反应则是营卫之气调和,五脏六腑功能增强,免疫活性细胞激活的佳兆。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