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美容营养

吃鱿鱼增加胆固醇

www.cnkang.com 2013-4-18 互联网

  俗话说:“吃1口鱿鱼等于吃40口肥肉”,一些爱吃鱿鱼的MM就望而止步了。其实,这是个误解。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营养价值很高,是名贵的海产品。它和墨鱼、章鱼等软体腕足类海产品在营养功用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并含有十分丰富的诸如硒、碘、锰、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功效:鱿鱼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元素,对骨骼发育和造血十分有益,可预防贫血。鱿鱼除了富含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外,还是含有大量牛磺酸的一种低热量食品。可抑制血中的胆固醇含量,预防成人病,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其含的多肽和硒等微量元素有抗病毒、抗射线作用。中医认为,鱿鱼有滋阴养胃、补虚润肤的功能。

  适用人群:一般人均能食用。

  适用量:每次30~50克。

  因为有过“吃1口鱿鱼等于吃40口肥肉”的报道,很多人普遍担心食用鱿鱼后血液中胆固醇值增高,所以对铁板鱿鱼、炸鱿鱼圈等美食都敬而远之。

  其实,这是个误解。

  现代医学通过研究发现,鱿鱼中虽然胆固醇含量较高,但同时也含有一种物质———牛磺酸,由于牛磺酸与胆固醇的比值适当,使得鱿鱼中所含的胆固醇能被机体充分利用,而不在血液中蓄积。

  对于“三高”人士,多吃点鱿鱼对身体健康反而有好处。这是因为,鱿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其营养价值毫不逊色于牛肉和金枪鱼。

  中老年人最好吃鲜鱿鱼

  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建议最好吃冰鲜的。干制鱿鱼在热量、脂肪含量、胆固醇含量上,都是鲜鱿鱼的好几倍。干鱿鱼中的钠含量甚至是鲜鱿鱼的近9倍。但干鱿鱼比较适合年轻人食用,其中尼克酸、镁、锌等含量增加。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