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保健

女性30为何频现“早衰”?

www.cnkang.com 2013-4-21 互联网


  【现象】压力过大可能致“早衰”

  庄女士是某知名贸易公司的部门主管。作为公司业务骨干,她把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各种会议和活动常花费她很多精力,有时候甚至“废寝忘食”,工作压力非常大。才30岁出头的她,一到周五,就觉得特别累,整个人像散了架,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白天思想不集中,晚上不能安心入睡,满脑子充斥着零星琐事……

  渐渐地,恼人的黄褐斑、皱纹也悄悄爬上来。最近,连她先生都觉得她脾气不好、情绪烦躁……种种内分泌失调现象,使她担心自己早衰,将来提早步入更年期。

  担心睡过头反而致失眠

  李小姐是位年轻白领,失眠已经长期困扰着她。“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中午就犯困”,使她每天都不能集中精神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前一天晚上,我总把隔天早上的闹钟设定好,生怕睡过头耽误了上班。但事实,每天晚上我都会莫名地醒来好多次,精神一阵紧张,抬头看过墙壁上的挂钟确定还没到早晨才敢继续睡下去。但这样的状况会在闹钟铃响前,间隔出现三四次,导致晚上根本睡不好。这真的让我非常苦恼,精神涣散,难以承受白天的压力……”

  于是,她一到双休日就抓紧补觉,一睡就是12小时以上。但奇怪的是,就算连续睡上12小时,反而越睡越困,连唱卡拉OK、逛街买衣服等娱乐活动,都提不起精神。

  专家】“情绪调整”最重要

  身为女儿,又是妻子、母亲,在职业上还是单位骨干。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改变,她们所要承担的社会角色也在不断增多,承受的压力不断提升。于是,倦怠、头晕头痛、抑郁、失眠等,使一些女性提早出现隐性更年期症状。

  专家提醒女性朋友,长期积累的精神压力,更是蚕食健康的“精神毒素”。对女性而言,要及早排空这些“精神毒素”,才是当务之急。建议在不想工作的倦怠期,不妨一个人静静地喝杯下午茶、吃块点心、做个面部按摩、读本杂志、到公园散散步,全面放松。只要及时清除“精神毒素”,才能不影响健康,继续更好地工作。

  【提醒】晚10点至早6点是最佳睡眠时间

  现代不少职业女性在家庭生活之余,也忙于各种职业上的社交,导致睡觉越来越晚,睡眠越来越少,甚至出现早衰等。何时上床睡觉最好?现代研究发现,睡眠的优劣不单看睡眠时间长短,而是取决于睡眠质量。上床睡觉时间应该尽量避开人体生理上的三个兴奋期:早上9点至10点,晚上7点至8点,深夜11点半至12点半。所以,每晚10点至翌日清晨6点,是睡眠的最佳时间。建议年轻的女性朋友们,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夜生活”,违反自然界昼夜节律和人体睡眠规律。

  安静、柔和“睡境”最重要

  安静的睡境是首要的。有利睡眠的环境一般要求安静不闹,因此,卧室窗口应避免朝向马路闹市;光线要柔和。在灯光下入睡,会使睡眠不安稳和浅睡眠增多;温度要适中,室温一般以摄氏15至24摄氏度为佳;空气要新鲜,睡觉时不宜全部关闭门窗,应保留透气窗,使氧气充足,有利于大脑细胞恢复疲劳和皮肤的呼吸功能。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