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保健

30岁养颜 不可无红枣

www.cnkang.com 2013-5-14 互联网


  检测表明,枣富含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元素钙、磷、铁,尤其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C。

  枣有红枣、黑枣之分,我们常见的是红枣。

  红枣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P等多种维生素,称得上“百果之冠”。维生素P能健全人体毛细血管,防治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

  红枣中含有益于健康的化学成分入谷氨本酸、赖氨酸、精氨酸等14种氨基酸,苹果酸、酒石酸等6种有机酸,黄酮类化合物及磷、钾、镁、钙、铁等36种微量元素。

  中医认为,红枣最能滋养血脉,向来被民间视为补气佳品,可医治面容枯槁、肌肉失润、气血不正等症。红枣亦能防治贫血紫癜、妇女更年期情绪烦躁。

  现代医学表明,大枣中含有的环磷酸腺苷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改善心肌的营养状况,增强心肌收缩力,有利于心脏的正常活动。大枣中的山楂酸具有抗疲劳作用,能增加人的耐力。此外,大枣还能减轻毒性物质对肝脏的损害。

  可见,红枣的药用价值非常高,易学文献中记载着许多以红枣做食疗的药方。红枣去核,加胡椒水煮熟后去胡椒吃枣喝汤能治胃病;用大枣100克浓煎,食枣饮汁,日服3次,能治贫血;将红枣与小麦、甘草煎汤饮服,对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妇女更年期发热出汗、心神不定、情绪易激动等均有调补作用。

  正因为这样,红枣又被称为“木本粮食”。生病时,吃枣可医治病,可以充饥,可以强身健体。

  “一日仨枣,长生不老”是古老而又科学的健康谚语,人人都应该多多吃枣,虽然不能达到长生不老,但健体强身,延年益寿却是可以的。

  脾胃强,身体壮

  俗话说:“胃好,吃什么都香,身体健康”。中医认为,保养正气多以培补后天、固护先天为基点,饮食营养以培补后天脾胃,使水谷精微充盛,以供养气。而节欲固精,避免劳伤,则是固护先天元气的方法措施。

  纤维素有通便、排毒、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等作用,但过量则会伤及脾胃甚至导致肠梗阻。生食葱、蒜对防病治病很有益处,但过量则会造成视力模糊以及肾脏病、肺结核胃病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