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中年女性多见的X综合症

www.cnkang.com 2013-7-3 互联网


  冠心病全名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脏病,其最常见症状为心绞痛。然而,冠心病在中年女子中却较少见,这是因为女性受雌激素保护,血脂比较正常,不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可是,有一些中年妇女,时有心绞痛发作,心电图上也显示有心肌缺血,但冠状动脉造影正常(冠心病冠状动脉造影可显示冠状动脉及其分支有狭窄)。这种情况有人称为“X综合征”。

  患X综合征者约占心绞痛病人的9%。这些人常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可有轻度脂代谢紊乱、糖耐量不正常。其心绞痛可有典型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制剂仅部分人有效。

  X综合征的病因还未完全明了。本病尽管症状很严重但预后良好,不会发生心肌梗死。

  多数患者在更年期后可自行缓解。症状明显者应用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倍他乐克等,也可服用冠状动脉扩张剂如硝酸甘油类制剂,钙离子拮抗剂硝苯地平、络活喜等。同时要消除顾虑与恐惧,乐观豁达,避免不良情绪,如伴有失眠、多梦等表现者可适当应用镇静剂,伴缺铁性贫血者可应用铁剂,加服维生素C,矫治缺铁。

  本病症并非少见,有许多人可长期误诊为冠心病。患者可由于紧张、焦虑、恐惧,唯恐发生心肌梗死,因而使症状日益加重,即使服药也疗效不佳,对这些病人,如条件许可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十分必要,这样有助于明确诊断,解除思想顾虑,以减轻或缓解症状。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