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女性保健

不惑女人的心灵保鲜法

www.cnkang.com 2013-7-1 互联网

  有人说:“女人三十一朵花。”也有人说:“女人四十豆腐渣。”四十岁的女人青春慢慢消逝,生活的烦恼却与日俱增,事业的压力、家庭的琐碎、种种人际关系的问题,将这个年龄的女性生活纠缠得像一团难以理顺的乱麻。四十岁女人的心,经历了太多人世变故的磨砺,该怎样才能保持它的新鲜水灵呢?

  1、面对社会竞争务必量力而行。

  “人到中年万事休”太过消极悲观,“人到中年万事忙”亦似有不妥。忙要有个“度”。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社会竞争是无穷尽的,对人的时间、精力及综合素质必须要有正确的认识和估计,凡事尽力而为,保持一定的弹性,否则超负荷的运作必将导致疲于奔命,结果必然是积劳成疾,甚至壮志未酬身先衰。

  2、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事业与家庭并非不相容,很多名人就处理得很好。如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可谓是日理万机,可家务还是搞得井井有条。故不可认为自己事业上出了名就可以少承担家庭义务和责任。应该了解,无论在社会有多么重要的地位,在家庭中仍是普通一员,有责任担负起家庭的义务。

  3、要注意调整心态。

  人活在世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紧张刺激或矛盾冲突,面对这些刺激和冲突,除努力使自己保持豁达、宽容的心态外,还要将内心的失衡加以调整。调整的方式之一是通过努力工作,积极生活促进心理平衡;二是通过暂时脱离不良环境(如外出学习或旅游),开展体育活动等来转移注意力,从而达到缓解内心矛盾冲突的目的。

  4、要经常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

  如碰到不顺心的事,不要闷在心里,要善于把心中的痛苦和烦恼倾吐出来,把消极情绪释放出来。社会的前进,要求中年女性具备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具有坚强的毅力和个性,才能经受住各种挫折与磨难。所以,应该积极培养自己健全的个性,使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奋发向上、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使其从“山穷水尽疑无路”的阴影中,步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另外有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也不妨一试!

  1.运用言语和想象力放松。通过想象,训练思维“游逛”,如“蓝天白云下,我坐在平坦绿草如荫的草地上”,“我舒适地泡在浴缸里,听着优美的轻音乐”。在短时间内放松、休息,让自己得到精神小憩,会觉得安详、宁静与平和。 2.肢解法。请你把生活中的压力罗列出来,一、二、三、四……你一旦写出来以后,就会惊人地发现,只要你“个个击破”,这些所谓的压力,便可以逐渐化解。 3.拥抱大树。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园里,每天早晨都会看到不少人拥抱大树。这是他们用来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据称:拥抱大树可以释放出体内的快乐激素,令人精神爽朗。 4.看恐怖片。英国有专家建议,人们感到工作有压力,是源于他们对工作的责任感。此时他们需要的是鼓励,是打起精神。所以与其通过放松技巧来克服压力,倒不如激励自己去面对充满压力的情况,例如去看一场恐怖电影。 5.穿上喜欢的旧衣服。穿上一条平时心爱的旧裤子,再套一件宽松衫,心理压力会在不知不觉中减轻。因为穿了很久的衣服会使人回忆起某一特定时空的感受,人的情绪也为之高涨起来。

  四十岁的女人是一种状态与另一种状态之间的转换与轮回。四十岁的女人可以更加自主,更加无拘无束,可以有更多的“营养精油”来浸润心灵,愿所有进入不惑之年的女人都能够通过心灵保鲜来让自己的生命之花更加灿烂。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