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女人 骨质疏松健康“隐形杀手”

www.cnkang.com 2013-8-11 互联网


  骨质疏松越早越好

  有统计资料表明,全国每年有三万人股骨骨折,其中百分之二十的病患会死亡,其主要的原因,就是骨质疏松症所致。专家介绍,在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群中,女性,尤其是停经后的妇女比男性更易发生。这就是说,不要等到老了之后才去预防骨质疏松,4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就需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

  越早越好:女性40岁要注意补钙

  多数妇女大约在40岁时骨密度达到高峰,持续数年后进入了更年期。女性更年期后的快速骨质流失和人体内雌激素减少有关。人体中所含的钙其中大多储藏在骨中,当摄入足够的钙时,一部分钙被吸收入骨骼,一部分则进入血液循环,参与机体调节后随尿液排出。而当人体摄入钙不足时,骨钙会分解出来,重新流入血液中参与机体调节,再由尿液排出。

  在更年期期间,卵巢分泌出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急剧下降,甲状旁腺素的促骨骼排钙作用相对增强,人体大量骨钙分解入血,再从尿中排出,因此造成女性更年期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女性约为男性的两倍。

  对女性来说,在40岁左右,就要注意防止钙的流失,在骨头的成长和巩固期,尽量多储存骨本,增加骨质密度。在进入骨质衰退期以后,则要注意减缓骨质流失的发生。

  骨质疏松:女性骨折比例极高

  从临床统计资料分析,以下几种女性易得此病,停经后妇女容易得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妇女一旦停经之后,流失的速度可高达2%-3%。这种流失将无声无息地侵袭骨骼,到了严重程度,骨骼将为孔隙所取代,而仅剩松散脆弱的骨架,此时只要很小的力量或创伤,就可造成骨折。或是做手术或用其它办法破坏了卵巢的功能,出现月经停止的现象,同样也容易得骨质疏松症。缺乏运动者容易得骨质疏松症。运动会刺激骨的代谢,增加骨量,并能减少脱钙。

  另外,骨质疏松症的其他危险因素很多,如遗传体质、种族、钙摄食不足、大量抽烟、酗酒、服用某些药物、缺乏运动者、高蛋白高盐饮食、内分泌疾病等等。

  因骨质疏松而导致的骨折发病率极高,其中50岁以上的女性约占15%,60岁以上的女性约占28%。

  最好的预防方式:均衡饮食多运动

  骨质疏松症治疗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它的发生。有人认为骨头不疼不痒,就不会患骨质疏松症,这使许多人因而贻误了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最佳时机。因此,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钙的摄入相当重要。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食物摄取要注意高钙低脂,含钙量较高的食物有:牛奶、乳酪、绿叶菜、大豆等。预防保健方面,在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去除可以避免的危险因素,如抽烟、酗酒、内分泌疾病等。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散步、登山、步行、游泳都是很好的运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要多注意多接触阳光,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要抽空活动活动身体,一般来说,每周要坚持2-3次运动。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