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补铁是女人一生的功课

www.cnkang.com 2013-8-18 互联网


  调查显示,有70%的人认为自己存在营养缺乏或营养不良,另有60%的被调查者表示女性在各个年龄段应有针对性地补充营养。公众对自身营养状况的认知率提高,本应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是,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公共营养室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却显示,北京女性的营养知识得分仅有52.4分,未达到及格标准。也就是说,对于自己到底缺什么,该补什么、怎么补,很多人并不了解。

  补铁是一生的功课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个房子,钙就是坚固的“框架”,让人住得安全;铁就好比各种装饰材料,让房子“熠熠生辉”。因此,在大家格外重视补钙的今天,也千万别忘了关注一下“铁工程”。

  青春期的少女发育快,月经失血会缺铁;怀孕时,既要满足母体血容量扩张,又要顾及胎儿,铁需要量也会增加;而绝经后,虽然铁需要量略有降低,但由于吸收率也在下降,所以也容易缺铁。如果出现皮肤干燥、头发没有光泽、指甲容易折断这些“装修质量问题”,就要警惕铁缺乏了。

  除此之外,缺铁还会导致食欲减退、心慌气短、头昏眼花,并对女性的注意力和耐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营养学系的博士后劳拉·默里·科尔波指出,轻度缺铁也会对年轻女性的记忆力、注意力和学习能力产生负面作用,而服用铁增补剂能够抵消这种不利影响。另一项最新研究也显示,女性体内铁元素的匮乏,会导致耐力下降。对于撑起半边天的现代女性来说,这两点绝不能忽视。

  那么,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每天都注意膳食质量,在吃上下工夫。日常饮食中,多选择富含铁质的食品,像牛羊肉、大豆、豌豆、绿叶蔬菜、干果、坚果、全麦面包等。如果在饮食中无法做到上述要求的话,最好选择添加了铁的强化食品,如铁强化酱油;或铁补充剂,如铁质叶酸片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