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女人,坦然迎接更年期

www.cnkang.com 2013-9-1 互联网

  什么是女性更年期?女人一般多大年纪出现更年期?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女性一般40岁以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走"下坡路",出现不规律排卵(少排卵或不排卵),孕激素、雌激素分泌异常等。临床具体表现为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量或多或少,直至绝经。这段时间叫围绝经期。

  更年期是指妇女有生育能力(生殖期)过渡到无生育能力(非生殖期)的年龄阶段,包括围绝经期。

  一般女性更年期发生在45-55岁这段时间。据统计,我国平均绝经年龄:农村女性为47.5岁,城市女性为49.5岁。每个女性更年期持续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

  更年期的月经改变

  女性在这个阶段主要有什么生理方面的变化?

  身体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围绝经期的月经周期和量的改变: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稀少、增加或不规则出血等。此外,还有全身症状,如潮热、全身不适、烦躁、心悸、眩晕、外阴烧灼等。而且个人症状严重程度不一,时好时坏,常导致病人反复就诊。

  更年期的月经不规律如何与妇科肿瘤的早期月经变化区分?

  需要注意的是,更年期本身会有月经的改变,她可以掩盖一些病症,把不是都归咎于更年期表现,耽误妇科肿瘤的发现。绝经过渡期及绝经后是女性各种妇科恶性肿瘤的高发时段,如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等。

  更年期的月经改变,它的周期虽然延长或缩短,但是仍然是有规律可循的;在月经量方面,如果是明显增多,或出现无规律的阴道反复出血,一定要及时到妇科检查,以明确是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疾病。

  那什么属于功能性子宫出血?

  由于更年期卵巢无排卵。卵巢雌激素的波动导致子宫内膜增生、不规则脱落出血。

  中老年女性定期妇科检查要多长时间一次?具体检查项目如何选择?月经不规律了,建议在月经周期的什么时候检查?

  中老年女性建议每年能做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妇科盆腔检查、妇科B超等。对于不规则出血者,要及时就诊检查。一般妇科检查建议在月经干净后的3天左右时间。

  潮热是更年期典型症状

  潮热及出汗是女性更年期最典型的症状,这是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引发的。

  典型表现为头颈胸部潮红、出汗。譬如一个人在和别人谈话过程中莫名其妙地、没有原因地出现脸红、出汗、每日发作次数不等,重者可日夜频繁发作,夜间也会出现上述现象,影响睡眠。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