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更年期保健

欢度更年期

www.cnkang.com 2013-9-22 互联网

 

  每次演讲,之前必须做足准备。不做好准备。临场便容易紧张。

  「若妳是听众,妳喜欢听甚么内容?」因为应邀讲《女性保养之道》,我问诊所姑娘阿may。

  「心理健康!」我大感意外,我还以为她会说减肥

  「女性当然注重外貌,但若然心理不健康,最终必会影响容貌,有诸内形诸外。」阿may继续说。

  「那么,怎样才算心理健康呢?」我打蛇随棍上。

  「最重要是活得有意义。」阿may说:「人要觉得自己有用,有贡献,有岗位,有角色,看到自己的努力令他人受惠,受别人欣赏,这样生命才充实,才会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最重要

  我没选错人,我因为阿may感到骄傲。

  我决定「心理健康」压轴。形而上的心理很重要,但形而下的身体也不能忽视,因此,我也会讲减肥

  由于听众多是30-50岁的妇女,我也把更年期综合症放在演讲内容。

  更年期人人有份,是女性生命的重要里程碑,标志女性生理变化步入另一个阶段。

  女性一般14岁左右月经初潮,以后每月来经一次,到49岁前后绝经。绝经前2至5年,到正式绝经后,卵巢内分泌功能完全消失为止,这段期间叫更年期。

  更年期,有人平安度过,无风无浪,有人却周身是病,十分痛苦。平安抑或痛苦,关键在肾气的强弱。

  中医说的肾,不光是肾脏(kidney),更主要的,是一种掌管女性生育能力和每月来经的功能。

  女性到了绝经年龄前后,生理起剧烈变化,如果肾气充沛,身体能自动调节,适应变化,但肾气虚弱的话,身体调节不了,便会出现很多症状。

  中医治疗重调肾气

  潮热面红、烦躁出汗、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脚跟疼痛、皮肤痕痒,有如虫蚁爬行、月经乱笼、小便频密、身体浮肿、心悸失眠,等等等等,总之花样百出,症状人人不同,轻重不一。由于症状不是一个半个,而是几个一起出现,所以叫「更年期综合症」。

  45-55岁,是女性出现本病的高危年龄,病情可轻可重,病程可短可长,短者数月,长者十年八载,非常可怕。

  中药治疗更年期综合症,重点调理肾气,阴虚者滋阴,阳虚者温阳,成绩十分理想。

  但预防远胜治疗,何不平日锻炼锻炼,强壮肾气,好让自己欢度更年期?

  教你一个非常简单,却效果殊胜的强肾功法:

  1.立正,双脚分开,略比肩宽。

  2.双手叉腰,双腿微曲,膝盖不超过脚尖。

  3.想尾龙骨(脊椎骨最底端)的尖端,当它做笔尖,划圆圈。向左划30个圈,向右划30个圈。早一次,晚一次。有时间多做一点行不行?更妙!

  4.划圆圈时,膝盖不许动。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