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日常保健

小心吃得太好易“中毒”

www.cnkang.com 2014-4-24 互联网

  小孙前不久出差,因为工作忙碌奔波,连续几天没有吃好。回家后妈妈得知情况很心疼,顿顿鸡、鸭、鱼、肉给儿子补,连日“缺嘴”的小孙也胃口大开。不料连饱口福后,他出现腹部胀闷、头晕目眩、四肢乏力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并询问情况后告诉他,其症状是由蛋白质中毒综合征所致。

  医院营养科主任董淑珍说,人如果在短时间内进食大量的鸡、鸭、鱼、肉、蛋,即可出现蛋白质中毒综合征,这是一种消化吸收不良反应。

  人们一日三餐食物,必须经过胃的胃酸和小肠的胆汁、胰液、肠液加工消化,把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脂肪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分解成葡萄糖,然后通过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才被身体利用。但这个过程任何人都有一个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影响胃肠正常功能。

  大量进食鸡、鸭、鱼、肉、蛋,使得胃肠消化液不足,导致胃肠消化不良,造成肠道蛋白质异常分解,产生大量氨进入血液危害人体健康。同时,大量未完全消化的蛋白质在肠道腐败,产生羟、酚、吲哚等也可危害人体,因而出现消化吸收不良反应。

  董淑珍提醒说,即便是其他荤食吃得少,单单鸡蛋摄入太多也会引起消化吸收不良反应。有的人认为鸡蛋可以调养产妇和大病初愈患者的身体,多吃有益,其实是错误的。鸡蛋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一天1个就可以了,一天吃三个以上就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反应的危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