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营养

孕妈咪一举多得的营养诀窍

www.cnkang.com 2014-5-20 互联网


  根据胎儿的生长发育,正常妊娠约40周,一般将妊娠期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3个月:

  (1)妊娠初期: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对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这个时期,如牙胚正处于形成阶段,即胚胎35天后乳牙胚基质形成。因此,人身1~2个月时应当摄取优质蛋白质,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A等,否则可能会影响乳牙今后的抗龋力。另外,应防止风疹之类的病毒感染,不使用安眠、镇静剂药物,这些刺激不仅可能会影响牙胚的发育,还有可能造成唇裂或腭裂等畸形的发生。

  (2)妊娠中期:加强对无机盐、维生素A、D的摄取指导。这个时期,大部分乳牙正处于矿化过程中,因而钙、磷无机物和与钙代谢有关的维生素A、D的摄取必须充分保证。另外,这个阶段,母体处于较稳定的时期,若有未处理及正在治疗中的牙病等疾患,应抓紧时间进行治疗。

  (3)妊娠后期:这个时期包括围产期(自孕期28周至出生后一周)在内,胎儿的乳牙形成,也有部分恒牙胚形成,一些药物可给胎儿造成影响。另外,继续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必须营养物质,同时孕妇应学习有关新生儿的口腔卫生知识。

  在胎儿期生长、发育和钙化受阻的牙齿,萌出后会呈现颜色改变、缺陷和形态畸形等表现,并且常因质地差而易患龋病。因此,儿童的牙齿、牙列的生长发育与母亲妊娠期的营养状况密切相关。

  1.注意补充钙质,满足机体及胎儿对钙的需要,多进食诸如虾、猪骨汤、牛骨汤等富含钙质的食品。

  2.常吃些豆制品、鸡、鱼、肉、水果及新鲜蔬菜,增强机体抵抗力;少吃生冷食物以及含糖量高的零食。

  孕妇不宜吃的食物大盘点:

  (1)香料及辛辣类:八角、茴香、桂皮、五香粉等热性香料;芥末、辣椒、花椒、胡椒、咖喱等辛辣的食品。

  (2)饮料类:咖啡;红茶;可乐型饮料;酒及含酒精的饮料。

  (3)滋补药膳类:蜂王浆和人参蜂王浆;人参;桂圆;大麦芽。

  (4)水产类:螃蟹;生鱼片;生田螺、生蚝等。

  (5)肉类:咸肉、咸鱼、咸蛋等;烤牛羊肉。

  (6)蔬菜:久存的土豆、酸菜、腌菜、酱菜等。

  (7)油条。

  (8)方便面。

  (9)其它:罐头食品;膨化食品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