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准妈妈应尽量远离马路

www.cnkang.com 2014-7-11 互联网

  武汉市卫生局昨日公布的全市妇女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孕妇铅中毒的发生率为12.5%,环境污染和平时不良卫生习惯是铅中毒的主要原因。

  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副院长张斌介绍,引起铅中毒的原因很多,其中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由于汽车尾气中的铅尘大多在距地面1米左右的空气中,这个高度很容易被人吸收。其次是家庭污染,一般墙壁、家具、筷子等涂有油漆,油漆里含有大量的铅,如果孕妇接触过这些东西,饭前又没有洗手,就极易把铅带入体内。此外,食物含铅也是危险因素之一,例如膨化食品、被污染的水产品都含铅。还有,如果孕妇生活在工厂比较密集的环境,也容易发生铅中毒

  他说,铅进入人体后会置换人体骨骼中的钙,如果过量会造成孕妇神经系统异常,出现贫血头晕等症状。母体血铅与脐带血铅浓度接近,且呈明显的正相,而胎盘对铅几乎不起或只起微弱的屏障作用,因此铅很容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铅对儿童早期神经系统的发育、智力都有损害作用。

  他建议,孕妇要注意家庭清洁及个人用品、食品的安全,尽量远离马路。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