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职场孕妇需特别注意的事项

www.cnkang.com 2014-8-27 互联网

  沉浸在怀孕喜讯中的准妈妈,可能也在隐隐担心随之而来的上班中的各种小问题:挤车难,如何请产假,办公室的辐射……今天我们就来为准妈妈一一出招,化解这些上班中的难题。

  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

  Part1:职场准妈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孕早期

  孕早期(孕1~3个月),母体中刚刚形成的胚胎对于外界的很多因素和刺激异常敏感,所以准妈妈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了解怀孕的一些禁忌,以免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①交通问题:由于孕早期时胚胎刚刚着床并开始慢慢发育,还很娇嫩,对各种刺激都非常敏感,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意外。所以准妈妈上班时最好选择行驶平稳、舒适的交通工具,乘车时间尽量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

  ②早孕反应:大部分上班的准妈妈都有过孕吐的经历,这也许会影响到怀孕期间的正常工作,所以准妈妈可以事先做好预备,比如随身携带毛巾和漱口用品等。上下班时注意沿途的公用设施,计算好去卫生间的最快路程。

  ③办公室辐射:为了安全起见,孕早期的准妈妈有必要先弄清楚办公室的辐射源,办公时间最好穿上防辐射服。尽量少接触复印机、电脑、微波炉等机器,有些机器如电脑等如果出于工作需要必须得使用,最好保持1米左右的安全距离。

  ④告知公司:为了怀孕期间能在工作中享受孕妇应有的权益,同时也让公司能对你的工作进行相应地调整,所以选个好时机告诉公司你怀孕的消息吧——但最好不要在周一早晨进行这件事。

  ⑤同事关系:怀孕之后,你会发现和同事的关系也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努力把这种关系向积极的方向引导,让大家一起分享你怀孕之后的喜悦。同时,你怀孕也许会给其他同事的工作带来的一些影响,在自己体力许可的情况下,尽量把工作处理好,必要时学会寻求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Note:孕早期是胎儿各器官发育形成的重要时期,准妈妈如果出现伤风感冒头痛失眠等不适,不要自行乱吃药,因为刚刚形成的胚胎非常稚嫩,很容易受到一些药物的损害而造成畸形或流产。此外,孕2个月前绝对禁止X射线照射,准妈妈洗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孕中期

  孕中期(孕4~7个月)一般来说是整个妊娠过程中最安定的时期。准妈妈的下腹逐渐凸起,体重开始增加。沉浸在胎动带来的喜悦之中的职场准妈妈们,也不要忽略这段时期一些常见问题哦。

  需要特别注意的

  ①产检请假:从妊娠3~6个月,准妈妈每月应检查1次。检查的目的是尽早发现胎位不正和妊娠高血压及其他合并症,猜测高危儿,做好防治预备。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怀孕的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劳动时间。所以,准妈妈需要请假进行产检前,可以先和公司人事部门进行沟通。

  ②胎动:胎动在怀孕过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它不仅能表达胎儿在子宫内的成长发育状况,而且也能与母亲建立起紧密的亲情联系。虽然上班时工作很忙,准妈妈也要在工作间隙留意一下宝宝的胎动情况哦,以便随时观测宝宝的发育。同时,准妈妈上班时最好保持良好的心态,减轻精神紧张度,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外力冲撞和刺激。

  ③午餐:孕中期胎儿迅速成长,母体各系统发生相应的变化,各种营养摄入量必须满足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上班的准妈妈最好自带午餐,这样营养会比较均衡,用餐也会更卫生。孕期准妈妈总会有饿的感觉,可以在办公桌抽屉里放些小点心、奶制品或水果等,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饿时吃一点,以补充营养。

  ④适度运动:怀孕时维持一定的运动,可以让准妈妈的血量增加、改善焦虑心情、生产产程会缩短、自然生产机会提高、胎儿窘迫机率降低。孕中期胎盘已经形成,宫内情况相对稳定,准妈妈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不过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准妈妈,则需谨慎。上班的准妈妈们可以趁午休或工作间隙,选择做一套孕期办公室体操,劳逸结合,缓解疲劳。

  Note :上班的准妈妈们要避免长时间站或坐,因为增大的子宫压迫静脉回流,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和痔疮。提取物品要注意,不要压迫或碰撞腹部,要屈膝后再弯腰,以免扭伤腰肌。

  孕晚期

  准妈妈进入孕晚期(孕8~10个月)后,腹部越来越大,行动也变得迟缓。这个时候还在上班的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哦,顺利度过这一关,你就可以和亲爱的宝宝见面了。

  需要特别注意的

  ①水肿: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静脉血回流受阻而导致准妈妈的下肢轻度水肿。预防水肿,准妈妈首先要调整工作的节奏,不要过于紧张和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工作一段时间后,要注意走动走动。其次适当注意营养,要摄取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饮食要清淡,但不是完全禁盐。

  ②尿频:由于怀孕后体内激素分泌的改变,准妈妈的小便次数会增多,此时切不可憋尿,否则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所以,不妨暂时和离洗手间较近的同事调换一下座位,这样既方便了自己,又不会因频繁跑洗手间而影响同事们的工作。

  ③准备休产假:休产假的具体事项国家有明确规定,但每个单位的请假流程会有所差异,所以,准妈妈有必要提前了解自己单位的请假程序。并提前安排好交接工作,可先将每一项与自己相关的工作细节仔细记录下来,之后列出工作明细表。在休产假前,让工作交接人了解你工作的脉络与流程,并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万一你出现早产症状,可轻松离开,而工作交接人也会根据表中的安排很快接手工作。

  Note:这个时候还在坚持上班的准妈妈,此时要注意休息,适度运动,少食多餐,定期产前检查。为了避免便秘等烦恼,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同时,为了预防钙摄入量不足而出现的小腿抽搐现象,孕妇可多吃含钙的食物如鱼、排骨汤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