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白领保健

爱健康!打响办公室“窈窕战”

www.cnkang.com 2015-1-4 互联网


  这次,几位OFFICE一族就现身说法,他们的健身经历或许能让你引起共鸣。

  舒缓手腕酸痛

  王晨程序员

  经历:我总感觉手臂一阵阵发麻,还有胀痛感,有时往上提都很困难,我想也许该去看医生了。

  解决办法:如果你感觉常有断断续续的手指和手掌发麻、刺痛,伸展拇指时不自如且有疼痛感,就该去医院看看你是不是得了“鼠标手”———腕管综合症。记得有空时做套手腕操:

  上身保持笔直,挺胸收腹,两臂前伸,一上一下,下臂手腕上翘,由上面的手握住,轻轻向内拉引,然后四个手指由小指到食指依次从上面的手中伸出来。

  握紧拳头,再松开手指;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放松甩手;使手掌向上开向下弯曲。可以使手和手腕关节更灵活。

  提醒:不要让手臂悬空。有条件的话,使用手臂支撑架,使整条手臂肌肉不紧绷。

  收腹

  陈雯文员

  经历:刚进公司的时候最喜欢穿紧身A字裙,看上去很干练。后来整天趴在办公桌前打印文档、做报表、写会议记录,小肚子越来越大。现在一坐下来,肚子上的肉就会凸出来,难看死了,真郁闷。

  解决办法:办公室一族对身材最大的抱怨恐怕就是小腹脂肪越积越多。整天往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活动非常有限,往往会形成下半身比上半身胖的形势,而发胖开始的征兆大都表现在小腹上。其实,对着电脑打字时,只要你稍加利用一下椅子,难看的赘肉也许就会渐渐消失了。

  坐在椅子上,两腿慢慢往上抬。

  两手轻轻放在小腹上,慢慢地吐气,吐气的同时渐渐收紧小腹。

  吐气慢慢加快,小腹越收越紧,肩膀保持轻松。

  小腹已收到最紧的程度时,气也同时吐完。

  将腿慢慢放下。肩膀与小腹都放松后,开始缓缓吸气。

  尽量吸气,此时小腹不用刻意收缩,转而换成腹部向下压的方式。如此这般重复8遍。

  心急的你是不是已经在边看边做了?其实,这种椅子体操至少要每天上下午各做三四次,持续三个月后,你一定能看出效果来。

  提醒:即便是平时,也要记得把小腹往里收,形成习惯。


  缓解全身酸痛

  林涛教师

  经历:我经常低头批改作业、备课,慢慢地,颈、肩和背部就出现酸痛、麻木或无力,据说这种电脑病有个学名叫“颈肩腕综合症”。我可不想以后脑袋一转,脖子就发出吱吱的响声。

  解决办法:网络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健康隐患。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容易引起病变。不妨暂时离开一下电脑,让自己活动一下。

  深呼吸,举臂扩胸。

  头向正反方向交替绕环。

  坐在椅上,两臂由两侧上举,同时抬头。相继两臂胸前交叉还原,头随着下垂,如此反复运动。

  两臂下垂,左肩先向前绕环,重复10次左右。右肩再向前绕环,重复10次左右。然后一臂向异侧平举,另一臂向内将之拉引,五指尽量伸展。

  坐在椅上,两手向后扶着椅座的后边缘,直臂撑体。然后挺胸夹背,同时仰头,停顿6秒后放松还原。

  坐在椅子上,两脚尖抵一固定物,两手置脑后。先慢慢后仰至最大限度,呼气,然后还原,呼气。随后双手撑腰,从左向右,做腰部环绕动作。然后从右向左,做腰部环绕动作。

  提醒:专业设计人员可调整工作台倾斜10—30度,以减轻端坐疲劳。

  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可经常用椅背顶住后腰稍作休息。

  如果你有头部偏左或偏右的写作习惯,记得每小时缓缓转动头部片刻,消除肌肉疲劳。

  缩臀

  张心洁公务员

  经历:搞文字工作已经好几年了,每天都坐在软软的椅子上,臀部的肉越积越多,连带着大腿也粗了起来。我可没有詹妮弗?洛佩滋对维护臀部曲线那么高的要求,可至少也不能看上去太夸张吧。

  解决办法:东方女性天生多是梨型身材,尤其办公室一族成天坐着,臀部难免积聚大量脂肪。每天午休时抽5分钟做做这个减臀运动,脑海里想想詹妮弗?洛佩滋的光辉形象,有时候心理疗法也很重要哦!

  站在椅子左侧,左手叉腰,右手扶椅背,两脚前后分开,后脚跟抬起,上身保持正直,双腿缓慢弯曲至大、小腿与地面成90度,稍停,再缓慢伸直。

  左手叉腰,右手扶椅背,左腰屈膝上抬。屈前膝下蹲,缓慢站起。

  左膝向外转动至极限,髋部放松,稍停。屈前膝下蹲,缓慢站起。

  站立,左膝外展屈膝,左腿向后上方连续伸展。

  注意:所有动作均要用力收紧臀部,根据自己的体力,每组动作重复8-12次

  提醒:如果想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妨涂些纤体塑身类的东东,据说大步走路也有奇效呢。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