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白领保健

自然健康美女的“八个均衡”

www.cnkang.com 2015-1-26 互联网


  千福体检专家认为要做到八个均衡:

  体型均衡:过胖或消瘦不仅给人以形体不美、笨拙或弱不禁风的印象,而且影响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胖瘦得体,身高和体重适当,是身体形态学的首要指标。其评定方法是《中国成年人体质测定标准》。这个标准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身高划定正常体重范围,在此范围内体重适当、体型匀称,属于理想水平。在其中间值上按百分比的加减分别划为营养不良(<70%)、消瘦(<80%)、偏轻(<90%)、超重(>110%)和肥胖(>120%)。另一种简便公式是体重指数=体重/身高,正常范围是1 9~23。9。

  膳食均衡:应做到主副食、粗细粮、荤素菜、酸碱度、冷热度、干稀、进食速度及烹调方法上做到均匀平衡。摄取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j多吃水果、蔬菜;选择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是促进健康的膳食方案。在健康食品中,水果、蔬菜、乳制品具有极大的优势。在选择品种时,既要注重水果的口味,更要注重水果的营养。虽然”进食快”被称为健康标志的Z'I央(吃得快、便得快、说得快、睡得快、走得快)之一,但为了有利消化,必须细嚼慢咽。

  心态均衡:现代女性在获得前所未有的自身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遇到了来自工作、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负荷和压力。精神负担可能成为新时期职业女性最主要的健康威胁,保持愉快心情是缓解精神压力的最有效方式。心情舒畅。乐观自信,睿智严谨,良好心态是应对各种压力和冲击的灵丹妙方。

  劳逸均衡:超负荷的工作,日趋加快的节奏。使神经系统持续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可引起生理过激反应,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内分泌功能紊乱,成为疾病的诱发因素。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生活规律,睡眠充足,是获取充沛精力的最佳途径。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坚持体育锻炼。是提高单位时间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

  容妆均衡适当的化妆是必要的,但切忌浓妆艳抹、首饰过重。市场上出售的化妆品、染发剂。无论档次多高、价格多贵,还是化学成分居多。汞、铅等重金属元素及大量的防腐蚀剂,可以暂时遮住色斑,但却严重刺激皮肤,阻塞毛孔,阻滞皮肤的正常代谢功能。有的热病对化学药品过敏


  饮料均衡多数职业女性有饮茶的习惯。茶可消除疲劳、醒脑提神,提高工作效率。但茶碱太多可刺激胃酸分泌,是上消化道溃疡的致病因素。有的职业女性遇到一些挫折和打击,借酒消愁,甚至把喝酒当成现代生活方式中的一种时髦行为。还有些女孩子,把“可乐”作为主要的饮品。这对全面正常发育和女性生理功能是很危险的。千福体检专家认为最好的饮料是温度适宜的白开水、绿茶水。

  交际均衡:职业女性接触面广,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男性,其中不乏优秀者。如果没有较好的道德修养,婚外恋由此产生,结果往往心情不快,家庭失和。日本社会学家做过一项调查:离婚女性与家庭幸福者相比,寿命缩短5年左右。忠诚美满的婚姻、温馨稳定的家庭是身体健康和事业有成的最佳促进剂。

  动静均衡:常常有人提出疑问:这个专家说“生命在于运动”,那个专家又以龟寿为例说“生命在于静止“,到底是多运动啊还是多静休啊?千福体检专家认为运动和静止都要适度,提倡科学的体育锻炼。人体基础代谢的能量最低需求大约是2000大卡。消耗最低也应该是2000大卡。不运动会造成代谢产物储存过剩。导致肥胖;超负荷运动又会加重心肺负担。应该提倡结合个人体质情况,实现“三三制”,即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运动时间至少30分钟,运动强度以微出汗、不疲劳、不胸闷气憋为宜。

  让我们做个自然健康的女性,以自信的目光、充沛的精力、独特的美丽来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