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美容营养

女性必喝的五豆美容养颜汤

www.cnkang.com 2015-2-28 互联网


  豆类的品种很多,主要有大豆、蚕豆、绿豆、豌豆、赤豆、等。根据豆类折营养素种类和数量可将它们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大豆为代表的高蛋白质、高脂肪豆类。另一种豆类则以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为特征,如绿豆、赤豆。烹饪时通常用鲜豆及豆制品,不但可做菜肴的主料及辅料,而且还可以作为调味品的原料。

  我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豆类食物不仅对身体有好处,不同的豆类食物也能让女性朋友美容养颜,青春永恒。

  五豆美容养颜汤

  原料:黑豆红豆绿豆黄豆紫米各1勺(勺的大小随意,5种原料等量即可)红糖(根据个人口味适量添加)

  做法:

  1)将5种原料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一夜。

  2)连豆带浸泡的水一起倒入锅中,添加清水,水量是豆子的6倍左右。大火煮开后,改小火,虚掩着锅盖,煮半小时,待豆子开花即可,吃前调入红糖口味更佳。

  黄豆: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补气健脾,行气导滞,养血润燥,利水消肿。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开胃健脾。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滋阴养血,活血利水,补虚黑发,祛风解毒。

  赤豆(红小豆):味甘、酸、性平。入脾、肝、膀胱经。利水消肿,除胀消痞,健脾补血。《食性本草》认为其“下水肿,久食瘦人”,看来有减肥的功效。

  紫米:味甘,性温。入心、脾、肾经。养心安神,健脾补血,强肾益精。

  综合看来,这副“豆米方”对五脏六腑全都顾及,寒热搭配,不凉不燥,泻不伤脾胃,补不增瘀滞,真是一剂驻颜长寿的妙方。我曾问过那位女士这方子的由来,她说是无意之中搭配出来的。

  现代营养学也证明,每天坚持食用豆类食品,只要两周的时间,人体就可以减少脂肪含量,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病的概率。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