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白领保健

白领要走出“灰色状态”

www.cnkang.com 2015-2-5 互联网


  许多人有过情绪低落、易疲劳、不愿运动、失眠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的经历,有人甚至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可是到医院检查却一点没事。医学上将这种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边缘状态称之为“灰色状态”或“第三状态”。专家们对这种现代人的“通病”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开出一系列简便可行的健康处方。

  营养过量和不足是病因理想的食谱首先要保证营养均衡,像糖、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等必须的营养物质在每天的膳食中一样也不能少。

  都市中有两种不良营养倾向,一是营养和热量过剩,另一种是为了节食导致某些营养素和热量的不足。这两种倾向都足以引起“灰色状态”。

  每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要约1500卡路里的能量,工作量大者则需要2000卡路里的热量,不断补充营养是保持精力充沛的前提。此外还应注意:脂肪类食物不可多食亦不可不食,因为某些脂类是大脑运转所必需的。缺乏脂类将影响思维;但是若食用过多,短期内会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

  光照半小时让“心”放松日光照射可以改变大脑中某些信号物质的含量,使人情绪高涨,愿意从事富有挑战的活动。在上午光照半小时对经常萎靡、有抑郁倾向的人效果尤为明显。

  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力充沛程度在一天中不断变化,有高峰也有低谷。大多数人在午后达到精力的高峰,但也不乏有个人差异。

  你不妨在一段时间内连续记录下自己一天的心理状态,觉醒程度、反应速度和所进行的活动,找出自己的精力变化曲线,然后合理安排每日的活动。

  持续、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难免令人难以承受,疲劳、头痛失眠等不适接踵而至。这些信号提醒你机体已经超负荷运转,该进行调整与休息了。

  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静坐,完全放松全身的肌肉,去掉脑中的一切杂念,将意念集中于丹田穴,可以调整全身的脏器活动。


  清白领保健秘笈应酬过后注意酸碱平衡现代人少不了应酬,饭店的食品虽然美味诱人,但往往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过高,而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不足,常在外就餐者平时应多食用蔬菜、水果、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食品。

  在日常生活中,碱性食物有抗疲劳作用。为了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可多食用以水果为主的碱性食物,如西瓜、桃、李子、杏、荔枝、哈密瓜、樱桃、草莓等。

  手机挂腰间影响生育日前,匈牙利科学家发现,手机若常挂在人体的腰部或腹部旁,其收发信号时产生的电磁波将辐射到人体内的精子或卵子,这可能会影响使用者的生育机能。

  专家建议手机使用者尽量让手机远离腰、腹部,不要将手机挂在腰上或放在大衣口袋里。有些男性把手机塞在裤子口袋内,这对精子威胁最大。当使用者在办公室、家中或车上时,最好把手机摆在一边。外出时可以把手机放在皮包里,这样离身体较远。

  做好腰腿颈部保健平时要直坐于椅背固定的椅子上,椅面高度应和坐正后膝关节弯曲90°后的小腿高度相等。最好以皮革包裹、棉织物覆盖在硬质椅面上为宜,这样既有力度支撑,又有一定的弹性。

  避免久坐,一般以1小时为宜,最多2小时。不要睡太软或太硬的床,床具的硬度要以仰卧位时将手掌伸入腰下能够勉强进入为适度。避免腰部长时间旋转、过屈活动及负重。

  避免受凉,直吹电风扇、空调等非常有害健康,注意腰部白天免受风寒潮湿侵袭及夜间要保暖。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