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白领保健

面对压力不妨成为“号哭族”

www.cnkang.com 2015-3-11 互联网

  3月11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名曾上榜英国“最热门的100名律师”的顶级女律师,因不堪工作压力和职场性别歧视,导致精神崩溃。日前,她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公司支付高额赔偿。该律师日常工作极为紧张,除此之外,还要照料家庭。她的遭遇跟很多职场女性类似,必须要承受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专家指出,精神崩溃在20世纪被广泛用来指一些像是忧郁,焦虑等精神症状。但实际上在医学上并没有这个名词。但很多职业女性在面对巨大压力后精神崩溃,往往会出现绝望、厌世、轻生等念头,甚至会陷入长期抑郁的状况,因此,专家建议,职业女性最好定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检查。

  目前,女性在各年龄阶段所面临的压力确实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很多职业女性都承担着较大压力,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她们不仅承担着家庭压力,还有职场压力,以及人际关系压力、婚姻压力、孩子教育压力等诸多压力,而且其中很多人并不善于处理自己的心理问题,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轻易向人倾诉,最终承受不了巨大压力而精神崩溃,患上各种心理疾病。 有人形容,每个职业女性的每个人体内都隐藏着一个计时炸弹,一触即“爆”。

  专家指出,压力过大,不仅导致许多职业女性患有抑郁症强迫症、恐怖症、失眠症等精神疾病,同时还会出现身体上的疾病,比如脱发胃炎口腔溃疡、心律紊乱等症状,甚至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影响生育。 据统计,在女性抑郁患者中,25-45岁的职业女性约占五成比例,主要症状是烦躁失眠、坐立不安、身心疲惫、办事能力差,影响到正常的工作、交往、生活。身体也会随之不适,肠胃不适、不断感冒等,如果这种情绪持续两周以上,而且反复出现自杀的念头,那么她们多数被确诊为抑郁症

  压力也可以是人生燃料

  从职业女性有效的从业周期来看, 20-30岁的职业女性工作和生活具不稳定性,此时压力主要来源于就业压力和竞争压力,她们在工作中渴望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会面临感情的问题。而30-40岁的职业女性,虽然生活较为稳定,但工作也更易受到家庭、婚育和社会的影响,工作和家庭、婚育矛盾的压力日渐增加。40-50岁的职业女性,已经逐渐接近职业生涯的终结,关注的更多的是自我价值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实现,此时受到新人带来的竞争压力和家庭压力也会同时存在。

  因此,面对压力,专家提醒职业女性,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为什么会情绪低落、紧张,最好能够全面审视一下自己的身体状态,全面衡量自己的崩溃究竟是什么原因,是生理性的还是精神状态造成的。加拿大医学教授赛勒博士曾说:“压力是人生的燃料。”他提醒我们,不要认为压力只有不良影响,应多去开发压力的有利因素。适当的压力并非坏事,若压力调适得当,会转化为动力。

  消除压力的办法

  专家提醒职业女性,当发现自己开始陷入情绪不稳,感到压力重重的时候,也是一种警示,告诉你要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进行调整,在生活上注意日常饮食,加强锻炼。工作上,不要让不良的压力事件萦绕你,不要沉溺在不良的心理情绪中。因为负面的、消极的、愤怒的情绪只会让人沮丧、失落,而正面的压力给你警醒,要以正确的方式尽可能地消除压力源。

  职业女性面对压力产生情绪问题的关键是重新建立自信,在重家庭还是重事业的选择上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定。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不妨眼界放开阔一些,适时开辟其他战场,比如培养一两项兴趣爱好,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保持学习的热情,让自己的心保持年轻。

  不妨成为号哭族“号哭族”

  最早从日本兴起,研究显示,哭泣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于是很多职业女性主动选择了“号哭族”,她们借大哭一场来释放心中的压力。很多人还表示,随着电影或小说的情节大哭两个小时之后,会睡得特别香,以往的失眠症也消失了。

  专家指出,“号哭族”的出现,体现了现代职业女性渴望寻求内心宁静,为紧张生活寻找到喘息的机会,不过,悲伤虽能一定程度缓解焦虑情绪,但努力协调各种社会关系,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才是积极之举。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