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孕晚期如何预防水肿

www.cnkang.com 2015-6-16 互联网

  很多孕妈妈都有这样的体会,怀孕很容易水肿,到后期会更难受! 那么孕期为什么容易出现浮肿以及如何预防水肿呢?

  孕期为什么容易出现浮肿

  原因一:激素平衡的改变

  妊娠后,体内的激素平衡状况就会改变,身体变得容易蓄积水分。手、脸部的浮肿主要是这个原因引起的。

  原因二:子宫压迫到静脉

  孕晚期,子宫的体积变得很大,慢慢地压迫到下半身的大静脉,很容易导致该处的血液循环不畅,导致下半身浮肿。

  原因三:小腿挤压作用低下

  静脉血是借助肌肉收缩的力量返回心脏的,妊娠期间由于种种原因身体的活动量减少,小腿的肌肉收缩功能也随之减弱,代谢不畅,导致腿部组织积液出现浮肿。

  原因四:静脉瘤导致浮肿

  所谓静脉瘤,就是皮肤表层下面的静脉颜色变青,肿起一个一个的疙瘩。造成静脉瘤的原因是子宫体积变大压迫静脉导致血液循环滞涩,使对应的腿部血管变粗。静脉血管内有一个瓣膜,它可以防止流向心脏的血液倒流,但如果血管过粗,瓣膜的功能就会减弱,因而导致血液的倒流和滞涩,出现静脉瘤。这个原因同样会使水分停滞在腿部,出现浮肿。

  导致浮肿原因自查

  孕早期:内衣、鞋子的尺寸是否合适?

  孕早期,虽然体重没有什么变化,但其实身体里已经在开始囤积脂肪了。如果穿过紧的内衣或鞋子的话,会使血液循环不畅,甚至出现浮肿。

  孕中期和孕晚期:走路姿势是否正确?

  看看自己是不是挺着肚子走路?随着肚子一天天变大,为了支撑整个身体,准妈妈们很容易采取这个姿势。挺着肚子走路时,骨盆不正,影响淋巴循环,还会给骨盆周围的肌肉施加不必要的压力,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浮肿。

  怀孕晚期出现水肿的预防方式为:

  1.多休息:因为与子宫压迫有关系,所以宜多躺卧休息。

  2.穿弹性袜:至於一般职业需求,必须长久站立的孕妇,可以穿弹性袜,来帮助静脉血液回流。

  3.垫高脚:不论是坐着休息或是躺卧睡觉,把脚垫高,都有助於血液回流,可舒缓水肿症状。

  4.泡脚:研究显示,泡澡或泡脚也有助於血液循环,也有改善水肿的效果。

  5.一般民间的偏方:提倡喝红豆汤(不加糖)或是喝玉米须煮的汤,都有孕妇试过觉得有效。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