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坐月子如何科学饮水

www.cnkang.com 2015-6-17 互联网

  坐月子,可以使妈咪身体机能可以顺利地恢复正常状态,包括伤口恢复、子宫收缩、重拾气力等,加上妈咪产后非常的疲累,若有人能够帮忙坐月子及照顾小宝宝,妈妈也就更能放心地休息,迎接全新的生活。

  月子期间喝水有讲究

  老一辈的人生产后会自行服用生化汤;传统禁忌认为坐月子时不可喝水,常常会告诫媳妇或女儿说:“喝水会造成大肚婆!千万不可以喝水!”临床上,在妇产科病房或妈妈教室对产妇做中医产后调理卫教时,最常被一般民众问到的问题就是:“坐月子真的不能喝水吗?”

  少盐以利排水

  其实孕妇到了怀孕末期身体里就比怀孕前多40%的水分,大约要到生产后一段时间才可将身体里多余水分全部代谢出去;一般产后会有一段利尿期,产后容易流汗及多尿来排泄多余水分;临床上会告诉产妇及家属坐月子饮食要以清淡为原则,尽量不要加盐,因摄取过多盐分反而会使水分置留在身体里。

  用荔枝水取代水

  中医产后调养卫教时,会鼓励产妇多补充蛋白质,多喝鸡汤、鱼汤或牛奶,如此可以帮助排泄水分。若产妇仍水肿厉害,临床上中医师会在生化汤中增加“泽兰”这味药以帮助排泄水分;会要求产妇多吃山药、意仁或四神汤来帮助利水。若产妇亲自哺乳,为了增加乳汁更会鼓励产妇多喝鸡汤、鱼汤或牛奶。若长辈真的坚持绝对不可以直接喝水;则会教导产妇可将荔枝壳洗干净,煮水当茶喝。

  米酒水烹调后只剩水

  近年来民间又流传说,坐月子时所有食物都要用“米酒水”、“坐月子水”去煮;其实米酒酒精浓度非常低;而酒精挥发后应该也只有剩下水及一些添加物罢了!近期政府卫生单位调查市面上所谓“米酒水”、“坐月子水”其实民众本来就有权利知道自己花了钱而喝到的到底是什么水

  做好月子少忧郁

  “产后坐月子”是一个调养自己体质非常重要的黄金时期;根据研究调查报告显示,东方社会因为有帮产妇坐月子的习俗,所以东方人得产后忧郁症的人较西方人少。

  产妇保持心情愉悦则自然乳汁充沛;乳汁充沛自然婴儿就吃得好、睡得好,吃得好、睡得好当然婴儿就养得好。产妇与婴儿平时多听听柔美的古典或水晶音乐;产妇能够睡的好、吃的好、少劳动及足够的休息、放宽心胸保持心情愉悦,自然而然月子做得好。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