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孕产期保健

怀孕妈妈吃水果要得当

www.cnkang.com 2015-6-30 互联网

  不少孕妇认为“妈妈多吃水果,宝宝生下来才会白嫩、水灵”,天天瓜、果、梨、桃不断。其实,宝宝皮肤的好坏是受父母遗传基因影响,与怀孕期间的饮食关系不大。她们这样猛吃水果的结果,只能是增加妊娠期肥胖和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的几率。

  临床调查研究发现,孕期过量吃水果者出现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和糖尿病的危险明显增高。妊娠期糖尿病会损伤孕妇全身血管,危害心、脑、肾、眼等脏器,会导致巨大儿,增加胎儿先天畸形的危险,甚至会造成流产、死胎。此外,产后母亲患终生糖尿病的危险也会大大增加。

  注意事项:蔗糖摄入太多对大脑不是很好,并且长期食用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切记不能食用变质的甘蔗,否则容易霉菌中毒,引起呕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的疾病。

  适合人群:特别适合内热的病人、便秘者食用。

  不适合人群: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应慎食。

  不适合准妈妈的水果

  山楂

  营养价值:山楂中有机酸和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同时能活血化瘀,治疗痛经月经不调,并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

  注意事项:山楂不宜空腹食用;山楂中的酸性物质对牙齿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正处在牙齿更替期的儿童更应格外注意。

  适合人群:特别适合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也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

  不适合人群:孕妇、脾胃虚弱者、血糖过低者、儿童均应少食。

  柿子

  营养价值: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和鞣酸,有养肺胃、清燥火,降压止血、预防心血管病,清热滑肠、润肺生津等功效。

  哪些水果最适合孕妈咪?

  橙子

  营养价值:橙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胡萝卜素、柠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气化痰,健脾温胃,解油腻、消积食,清肠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预防胆囊疾病,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中胆固醇,并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

  注意事项:橙子性凉,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以免影响消化吸收;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

  适合人群:尤其适合消化不良,饮酒过多、宿醉未醒者以及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者食用。

  不适合人群:糖尿病患者应忌食。

  橘子

  营养价值: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减少吸收胆固醇、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橘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并可预防老年中风

  注意事项: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手、足掌皮肤变黄,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橘子不宜与萝卜、牛奶同食。

  适合人群:慢性肝炎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

  不适合人群:儿童和老人不宜多吃;胃肠、肾、肺功能虚寒者也不可多吃。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