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经期保健

怀孕 女人280天的脱胎换骨

www.cnkang.com 2015-7-21 互联网


  女人在经历了妊娠和分娩之后,身体方面会产生巨大的变化。产后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身体才能恢复:也许是几个星期,也许是几个月,甚至是1年或者2年。也许身材永远都无法再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体重:生孩子本身并不会增加多少体重。事实证明,大部分体重是在有了孩子以后增加的。但是很多没有孩子的女性体重也会增加这也是事实,所以发胖与年龄的关系更为密切,而怀孕并不是发胖最直接的原因。

  一项对2788名女性的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的成年女性在10年过程中会增重3。6~4。5公斤,但其中只有1。4公斤左右的重量与怀孕有关。

  头发:怀孕后,一些准妈妈抱怨她们的头发永远地改变了——变得粗糙、弯曲、越来越少。之所以这样,分娩之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是罪魁祸首之一。

  肌肤:大多数准妈妈皮肤上出现斑点是正常的,一般多发生在面颊和上唇部,称为黄褐斑或妊娠斑。而发生在腹部的白色斑纹,我们称为妊娠纹。在宝宝出生后,这些纹路和斑点会慢慢消失,但是仍有一部分人会依稀可见。

  原本身上就有的黑痣也许会因为怀孕的原因变大或更黑,但不会因此而有什么危害。不过如果发现黑痣有什么变化,必须先请医生检查诊断,然后再决定是否要接受治疗或不予理睬。

  乳房:在怀孕和哺乳期间,腺体组织会因为乳汁分泌的刺激,不断地增生,所以乳房的体积会变大,失去往日的坚实并慢慢下垂。当停止哺乳后,乳房会变得松弛、柔软,通常会变小。

  骨骼:在怀孕和哺乳期,如果你没有食用大量牛奶、椰菜等含有钙的食物,那么你体内很可能会缺钙。即便你认为自己已摄入了大量的矿物质,事实上你能给孩子的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女性骨骼组织中缺乏的物质只有在产后月经周期恢复以后才会得到补充,但也只是其中的大部分,而不是全部。因此孕期补充各种营养元素,保持准妈妈体内有足够的养分供给胎儿,无论对于妈妈和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


  腿:怀孕后由于体重的增加,对下肢的压力过大,很可能会发生静脉曲张。而且怀孕次数越多,这种状况越明显。这些像蜘蛛网一样的纹理并不会自己消失。

  脚:在分娩后,很多女性会发现她们的脚变得更大、更宽、更平了,鞋子的尺码普遍要大半号到一号。这也许是因为孕期激素分泌导致韧带松弛,再加上体重增加,双脚要承受额外的重量长达10个月的原故。

  臀:臀部是哺乳期所需的脂肪储存的首选位置,所以生过孩子的女性在髋部和臀部的变化最为明显。因此,怀孕后往往是臀部先隆起,并且很难恢复。

  “老朋友”:常年月经失调的女性中,有很多在产后都会变得规律起来。而且很多痛经的现象也会减少甚至消失。如果你在怀孕前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通常会在经期承受很大的痛苦。那么10月怀胎至少可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让你远离这些痛苦。

  膀胱:骨盆周围的肌肉,包括尿道括约肌等肌肉群很可能在分娩时受到损伤,导致膀胱对于尿液的控制功能减退。绝大多数的女性会在产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完全恢复这些肌肉群的功能。但对于少数做了妈妈的人,失禁的情况不会马上消失。她们在处于某种压力或兴奋状态时,例如慢跑、大笑或是性高潮等,都会有少量的尿液排出。经常做一些提肛的动作可以有助于骨盆附近的肌肉群尽快地恢复功能。

  甲状腺:5%~10%的女性在分娩后的几个月内会有甲状腺机能亢进或甲状腺机能减退的症状发生。尽管很容易治愈,但仍有1/4的女性在愈后会长期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的症状:易疲劳、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忧郁等。

  血液:怀孕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这两种疾病是最常见的与血液有关的并发症。通常这些疾病会在孩子出生后自愈。即便如此也不可忽视,因为这些疾病很可能会在上了年纪以后复发。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