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经期保健

解析“女人经”之经量异常

www.cnkang.com 2015-7-29 互联网


  经量异常通常不能引起足够重视,人们对其的态度可以说是麻痹大意。殊不知,经量就像一曲镜子,可以映照出女性体内的多种瑕疵。

  经量异常

  丽雅上司:持续经量过多。

  我(忆茗)妈妈:突发经量过多。

  叶子:月经稀发并经量过少。

  小钰朋友:人流后经量过少。

  谈笑间,时间悄悄地流逝,太阳逐渐西斜,天空披上了紫红的晚装,湖面笼罩着五彩的轻纱,静谧而神秘。我们都被这久违的景色迷住了,停下来静静眺望湖光山色。突然,小钰很杀风景地爆出一句:“哎呀,我得去方便一下。”没等我们回应,小钰已经跑远了。丽雅突然扑哧一笑,我和叶子都很奇怪,追问她为什么偷笑。丽雅解释道:“小钰那样子让我想起了我的上司,她哪几天来例假,我们公司的人肯定全都知道。因为一到那几天,她总要频频地往洗手间跑,别人都不敢跟她抢。后来听说因为她有‘子宫肌瘤’,每次月经量都特别多。”

  这时,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妈妈,有一次“来事”简直跟“发洪水”似的,经血直沿两腿往下流。后来到医院做了“刮宫”,还住了几天院才好起来,但一直没查出什么问题,幸好以后再也没出现类似的事情。

  倒是叶子好像心有不忿,只见她撅着小嘴说道:“怎么这事也有‘贫富不均’的?我月经不但比别人来得稀,每次来得还很少。通常两三天就干净了,忙起来整天不‘换片’都可以。瞧我这样子,就像快要绝经的女人,我多么希望可以来多点啊。”

  我和丽雅被叶子的神态逗得哈哈大笑。这时,小钰也回来了:“你们在聊什么开心事呀?不是背后拿我开玩笑吧?”丽雅仍在笑:“是有点关系。你是‘穷人’还是‘富人’?”小钰有点莫名其妙。于是,我小声跟她说:“问你来得多还是少?”小钰终于明白过来:“哦,还好,我算是‘小资’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过我一位要好的朋友,最近人流后就变成了‘穷人’,来得比以前少很多。我们可都要爱惜自己的‘财产’呀。”

  可是,经量似乎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事,我们又能做点什么呢?

  医生解说:经量异常通常包括经量过多和经量过少,两种情况都分别有多种不同的诱因。引起经量过多的主要原因有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增生、分泌雌激素的卵巢肿瘤,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等;而精神应激、高泌乳素血症、甲状腺或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长期使用避孕药宫内节育器、宫腔粘连或子宫内膜结核等,则可能引起经量过少。

  丽雅上司的情况是持续性经量过多。据丽雅所述,她的经量过多可能由子宫肌瘤或子宫腺肌症引起,但也不能排除子宫内膜增生、分泌雌激素的卵巢肿瘤或凝血功能障碍等情况,各种诱因可能会相互叠加而加重病情。血常规、凝血功能检测,以及盆腔超声、宫腔镜检查等有助于诊断,尔后可再根据具体情况行药物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

  忆茗妈妈也是经量过多,但与丽雅上司的情况明显不一样,她是突发性的经量过多,而且量大得非同寻常。究其原因。可能与更年期功血或妊娠的相关疾病(如流产葡萄胎等)有关。忆茗陈述中说“没查出什么问题”,因而推测最有可能是更年期功血。而治疗最重要的是诊断性刮宫,既可刮除内膜而止血。又可取内膜化验,排除器质性疾病。

  叶子的情况是经量过少。月经稀发、经量减少是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常见表现,但也不能排除卵泡膜细胞增殖症、卵巢男性化肿瘤卵巢早衰,以及肾上腺皮质增生等的可能。建议叶子到医院行B超及激素测定,以明确原因,并按具体情况行调经及促排卵等治疗。

  小钰朋友是在人流后出现的月经过少,原因可能是子宫内膜炎或宫腔粘连。宜行宫腔镜检查了解宫腔情况,必要时行宫腔粘连松解等治疗。但同时也要排除人流不全或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引起的不规则阴道流血。

  月经量与月经周期一样,是受多个相关环节调控的,其改变可能预示某一环节或多个环节存在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对经量异常提高警惕,以便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