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美容营养

美容补品:乌鸡稠绵粥

www.cnkang.com 2015-8-11 互联网


  乌鸡稠绵粥

  乌鸡稠绵粥1干贝两粒,香菇两朵泡软后切成丝备用。

  2煮鸡的汤去掉葱,姜,蒜,加入干贝,香茹丝,白米以小火熬成粥。

  转粥至一砂锅里,小火烧开后加盐,白胡椒粉调味。

  放入另一半乌鸡,撒上葱花即可。

  营养贴士:

  乌鸡无疑是女性进补的药用佳禽。乌鸡,原产于江西泰和。因具有黑皮、黑肉、黑骨、黑舌头及从冠、樱头、绿耳、胡须等特征而得名。乌鸡有着极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是难得的滋补佳品,祖国中医学认为,乌鸡性平、味甘、无毒,入肝、肾经,具有补肝肾、养育气血、退虚热、调月经、止白带等功效。《本草纲目》中说:“乌鸡可补虚劳,益产妇,治女人崩中带下,一切虚损诸病。”《本草备要》亦载:“乌鸡补虚劳,甘平,鸡属木,骨黑者属水,得水木之精气,故能益肝肾,退热补虚。”《中国医药大辞典》中称:“乌鸡得水木之精气,入肝肾二经,是补益之良品。相传在清朝乾隆期间,有村民将泰和乌鸡进贡给乾隆皇帝,乾隆皇帝见泰和乌鸡不仅外貌超群,而且肉质细嫩,奇香味美,视为奇品异珍并赐名“武山鸡”,列为“贡鸡”,从此,泰和乌鸡名声远扬。

  现代研究分析,乌鸡的药用价值相当于普通鸡的3倍,它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赖氨酸、蛋氨酸和组氨酸,有相当高的滋补药用价值,特别是富含极高滋补价值的黑色素,有滋阴、补肾、养血、填精、益肝、补虚作用,是青、中、老年妇女养颜滋肤、永驻青春的具有传统特色的食药两用补品。

  用乌鸡进补时即可单用,也可与其他补药配合应用,做成食疗药膳。

  需要注意的是,乌鸡虽是补益佳品,但多食能生痰助火、生热动风,故体肥及邪气亢盛、邪毒未清和患严重皮肤疾病者宜少食或忌食,患严重外感疾患时也不宜食用,同时还应忌辛辣油腻及烟酒等。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