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日常保健

让气虚体质者补气和泄气的食材

www.cnkang.com 2015-8-1 互联网

  气虚体质的人,应多食用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豆、扁豆、鸡肉、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饮食保健常用的补气食物可选用小米、粳米、糯米、筱麦、扁豆、菜花、香菇、豆腐、马铃薯、红薯、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鳞鱼、鳖鱼、黄鱼、比目鱼等。

  少食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等。 黄芪童子鸡和山药粥是气虚体质的补养佳品。黄芪童子鸡就是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9克,置于锅内和童子鸡一起煮。

  再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煮汤。待熟后拿出黄芪包,加盐、黄酒调味,即可食用。山药粥就是将山药30克和粳米180克一起入锅,加清水适量煮粥,煮熟即成。此粥可在每日晚饭时食用。

  可补中益气、益肺固精、强身健体。 药物保健常用的有:人参西洋参太子参党参、获荃、白术、山药、炙甘草灵芝、五味子、大枣等。也可适当服用一些有补气功效的中成药,如玉屏风散、补中益气汤等。 玉屏风散由黄芪、防风白术三个药组成,三个药在一起,既补气,又补脾,还能挡风,治疗气虚自汗的效果也很好。对反复感冒的病人,它也是基本方。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