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康网日常保健

滋阴补虚-黑木耳粳米粥

www.cnkang.com 2015-8-9 互联网

  原料

  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粳米100克,冰糖150克。 制作 木耳水发后撕成小块,红枣沸水泡后去核切丁,加糖渍20分钟,木耳与粳米熬成粥,调入枣丁,加上冰糖,再煮20分钟即可。

  用法

  经常佐餐食用。 功效 补益气血、滋阴养胃

  主治

  适用于更年期(更年期食品)体虚无力,贫血白带增多及高血压(血压食品)眼底出血等症。

  按语

  本方对更年期患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方中黑木耳含多种营养成分,尤以钙(钙食品)、铁、胡萝卜素含量较高,是一种质优味美的胶质食用菌,被食疗学中誉为“含铁(铁食品)之冠的素中荤”,具有益气血、利五脏、宽胃肠之功,《本草纲目》记载:“益气不饥”。

  红枣(习称大枣)能调补中焦健脾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李时珍引《日华子本草》曰“补五脏,治虚损”。能使化源充足,心神安定,强壮补虚,故民间有“日食五个枣,一生不易老”的说法。

  黑木耳与红枣相配,意在气血双补,加之补中益气、生精益髓、粮药兼备的粳米和滋阴补虚的冰糖煮粥服食,使其补力倍增,不仅延缓衰老,更能改善上述诸症,防治疾病。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网站首页手机版电脑版
copyright © 2003-2015 www.cnkang.com